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迫害維族 川普擬祭經濟制裁

針對中國迫害人權,美國政府正研擬向中國官員和企業祭出制裁,就等川普同意。(法新社資料照)

針對中國迫害人權,美國政府正研擬向中國官員和企業祭出制裁,就等川普同意。(法新社資料照)

2018/09/1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的惡行,在聯合國和「人權觀察」組織接連提出報告後,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紐約時報十一日報導,美國政府正研擬向中國官員和企業祭出制裁,也將禁止出售監控科技予中國安全機構和企業,以防遭中方不當濫用。若最終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將是他首次針對人權問題向中方實施經濟制裁,勢必使美中緊張關係再次升高。

據報導,白宮、國務院和財政部過去幾個月持續磋商,就中國殘酷對待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行為予以譴責。隨著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上月底敦促國務卿龐皮歐和財政部長努勤,依「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Act),對中國參與設立「再教育營」,或在境內建設監控系統的個人或企業實施制裁,聯邦政府的行動更形迫切。

參與討論的官員認為,中國政府對新疆維族的箝制,猶如緬甸當局屠殺羅興亞人。國務院七月首次舉行國際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前,國務卿龐皮歐更投書直言,中方對待維族的方式「令人憎惡」。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在貿易問題上與中國交鋒對峙,卻鮮少批評中國侵犯人權,反而讚揚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威權主義領袖。據報導,川普迄今仍傾向拒絕就人權問題懲罰中國。

人權志士和法律學者指出,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二年掌權以來,一直帶領中國走向強硬專制路線,包括擴大壓迫西部少數民族,維族和藏人受害尤深。「人權觀察」組織十日的報告更指稱,中國侵犯人權的行動,不論範圍和規模,都是「中國一九六六至七六年文化大革命以來所未見」,呼籲各國對中國官員實施針對性制裁、拒發簽證,並控制可能被用於危害人權的技術出口。

針對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以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呼籲中方開放聯國人員入境調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一日聲稱,新疆「社會大局穩定」,人權觀察「充滿偏見,慣於歪曲事實」,並要求巴舍萊尊重中國主權,表明中方無意讓聯國介入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