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菲共享南海資源 初版協議擬本月完成

菲律賓民眾抗議中菲合作共享南海資源。(美聯社資料照)

菲律賓民眾抗議中菲合作共享南海資源。(美聯社資料照)

2018/09/12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十一月出訪菲律賓。華爾街日報十日報導,中國外交部證實,中、菲領導人已就南海議題承諾務實合作與共同開發,且此類合作不會影響任何一方在爭議水域的法律地位;菲國官員亦證實,兩國政府正在制定相關法律框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七月證實,菲國將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爭議水域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初版合作協議預計九月完成。

據報導,凱耶塔諾證實,菲國在這項共同開發協議中將享有六十%獲益,中國則享有四十%獲益。分析認為,該協議將可視為中方的重大外交勝利,它相當於向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越南、汶萊、台灣、馬來西亞等)釋放出訊息,即中國「願意提供另一種形式的援助」;中國一方面能藉此增強對南海的控制,一方面可以將西方的石油公司阻擋在該地區之外;然而,此舉也可能導致中、美在南海的緊張關係升溫。

北京透過巡邏船阻止菲人前往「禮樂灘(Reed Bank)」,但馬尼拉迫切希望開發「禮樂灘」的天然資源,以解決呂宋島十年內可能面臨的能源短缺問題。儘管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二○一六年裁決中國所主張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支持菲國政府擁有「禮樂灘」主權,但中方拒絕承認裁決結果,菲國總統杜特蒂上台後,也傾向疏遠美國、淡化中菲南海爭議。

與此同時,華盛頓持續主張南海「航行自由權」,拒絕澄清《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是否適用於「菲國在南海水域遭受攻擊的船隻或軍隊」。隨著中國持續在南海地區興建人造島礁、部署軍事設施,已有許多菲國官員和國會議員認定,菲國在面對中國施壓時,不能指望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