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演說開罵 川普揶揄聽到睡著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七日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接受該校政府與公共事務研究所「保羅.H.道格拉斯政府倫理獎」表揚並發表演說,當場鼓勵年輕選民在十一月期中選舉勇於表態。此為他去年一月卸任後,首度直接公開批評現任總統川普。(法新社)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七日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接受該校政府與公共事務研究所「保羅.H.道格拉斯政府倫理獎」表揚並發表演說,當場鼓勵年輕選民在十一月期中選舉勇於表態。此為他去年一月卸任後,首度直接公開批評現任總統川普。(法新社)

2018/09/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去年一月卸下職務後,始終避免直接批評繼位的川普,但眼見十一月期中選舉將屆,七日終於選擇回到故鄉伊利諾州開砲。他質疑「共和黨怎麼了」,竟容許川普利用「恐懼與憤怒」把選戰帶回政治鬥爭老路,還頻頻攻擊媒體與司法,且選擇親近俄羅斯、遠離傳統民主盟邦。對於歐巴馬的批評,川普冷回「我看了演說,但我睡著了」,「我覺得歐巴馬是催眠高手」。

歐巴馬○九年入主白宮前,擔任伊利諾州參議員與聯邦參議員共長達十二年。七日他在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演說,是他卸任後首次發表重要政治演說,且是直接針對川普。先前他僅對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協議與移民政策表達看法,但都未點名批判。

歐巴馬直言,川普僅是美國政治的「症狀,而非病因」,「他不過利用政客們長年以來煽動的仇恨」,「這不保守,這肯定不正常—這是激進的」。感嘆「分裂、仇恨、偏執的政治,不幸地在共和黨中找到了家」,他強調:「當我們的民主出現真空,當我們不去投票,當我們把我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視為理所當然,恐懼加仇恨的政治和緊縮開支就會落地生根」。

對於華郵記者伍華德的新書揭露,共和黨人深知川普主政下的白宮根本是「瘋人鎮」,幕僚都把他當「白痴」,對他下的命令更是陽奉陰違,歐巴馬表達他對這股鄉愿想法的不以為然。他強調,「這非我們的民主應運作方式」,批評共和黨人「不願找出骨氣」來正面挑戰川普。

最後,歐巴馬話鋒一轉,力讚「在這種政治黑暗之外,我正看到全國各地公民大幅覺醒」,對民主黨選民明顯動員尤其欣慰。他呼籲伊利諾州年輕選民,十一月六日踴躍出面投票,「我們的民主就靠它了」。

針對歐巴馬的指教,人在北達科他州募款的川普收看重播畫面後,對支持群眾直說,「我發現他非常非常會催眠」;另搬出美國上揚的就業率來自誇,指控歐巴馬丟下經濟爛攤子,竟還回頭搶功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