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滲入領英 假帳號招募間諜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指出,中國諜報單位正利用領英招募美國人做間諜。(路透)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指出,中國諜報單位正利用領英招募美國人做間諜。(路透)

2018/09/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中國諜報單位正利用全球規模最大的專業人士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上的造假帳號,試圖招募可取得政府及商業機密,包括超級電腦、半導體、綠能以及農業方面機密的美國專業人士。他要求領英公司應關閉這些帳號。

伊凡尼納表示,他已告訴微軟旗下的領英公司,中國對該網站採取「超級侵略性」行動,一次接觸數千個領英會員;領英應考慮效法「推特」、「谷歌」及「臉書」的回應方式,它們皆清除據信與俄國、伊朗情報單位有關的假帳號。他最近看見推特正清除百萬個假帳號,該單位要求領英也可開始著手跟進。

對此,領英安全主管洛克威爾(Paul Rockwell)回應,該公司正與美國執法單位合作,以找出假帳號與阻止這類活動。本月初,領英宣布已關閉約四十個假帳號,該用戶試圖接觸不明政治組織的領英會員,但洛克威爾未說明上述是否是中國帳號,亦未提供與中國情報機構有關的假帳號數量。

路透指出,美國情報高級官員單獨點名一家美國公司、公開建議採取行動相當罕見。然而,伊凡尼納未表明是否對領英的回應感到滿意,是否相信目前做的已經足夠。他亦未說明美國情報機構發現多少假帳號,究竟有多少美國人與其接觸,到底中方成功招募多少人。伊凡尼納指出,領英是此事件受害者,應以臉書的用戶個資外洩案例為警示。

招募超級電腦、半導體、匿蹤科技人才

雖然俄國、伊朗、北韓和其他國家都利用領英和其他平台來招募所需目標,但美國情報官員已點名中國是當中規模最大,並對美國造成最大威脅。中國公安部利用吸收來的人士設立假帳戶接觸可能目標,尋找在超級電腦、核能、奈米科技、半導體、匿蹤科技、醫療照護、綠能與農業專業人才。

針對上述指控,中國外交部發布聲明駁斥,強調不知美方證據為何,完全是胡鬧,有其不可告人的動機。領英在逾兩百個國家及地區擁有五.六二億會員,其中有一.四九億美國會員。德國及英國當局曾警告其公民,北京正利用領英試圖招募間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