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角逐黨魁 可望成任期最久首相

日本首相兼執政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右),二十六日在九州鹿兒島縣垂水市下鄉視察時,正式宣布出馬角逐下屆黨魁選舉。(路透)

日本首相兼執政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右),二十六日在九州鹿兒島縣垂水市下鄉視察時,正式宣布出馬角逐下屆黨魁選舉。(路透)

2018/08/2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兼執政的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二十六日下午趁視察九州鹿兒島縣垂水市時,正式宣布將出馬角逐下屆該黨總裁選舉,挑戰三連任。據報導,由於曾任防衛大臣、農林水產大臣的石破茂已於十日表態參選,故這次將形成安倍與石破兩人對決局面,也是該黨黨魁選舉自二○一二年以來,相隔六年終於不再只有安倍同額競選。根據日本「共同社」和日本經濟新聞二十六日公布的最新民調,認為安倍適合擔任下屆黨魁的受訪者均佔多數。

若安倍能順利續任,由執政黨黨魁擔任的首相職位,任期將到二○二一年九月,因此到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他將與二戰前的桂太郎並轡,以二八八六天成為在任天數最久的日相。若其黨魁任期能做滿,則他二一年卸任時,他擔任日相的天數更將刷新紀錄。

下屆自民黨總裁選舉預定九月七日公告、二十日舉行投開票。現年六十三歲的安倍在二○一二年回鍋當選總裁後,在黨內外一人獨強、獨大的局面即逐漸成形。一五年黨魁選舉時,更出現由於僅他一人登記參選,故不舉行投票直接連任的情形。與一二年選舉時共五人參選,安倍在首輪投票時僅獲第二名,在第二輪決選時才逆轉石破茂的激烈選戰大相逕庭。

安倍刻意選在鹿兒島縣宣布參選,旨在強調不只中央,他也很重視地方的姿態。他向記者表示,在二○一七年眾議院選舉,得到民眾大力支持,回應人民付託是其責任,決定接下來三年以自民黨總裁及首相身分,擔任日本掌舵手。

「日本迎接大歷史的轉捩點」

安倍說,日本正迎接大歷史的轉捩點,當前正是開拓日本未來之際。他還說,決心領導日本,在平成時代(預定一九年四月三十日明仁天皇退位後落幕)後的新時代打造新的國家。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由於需二十人推薦才能取得參選黨魁資格,若在黨內不屬任何派系的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無法參選,將轉而支持安倍,屆時將重現一二年第二輪時安倍和石破兩人PK的戲碼。

據共同社民調,認為安倍適合擔綱自民黨總裁的有三十六.三%,認為是石破的有三十一.三%,尚未宣布是否參選的野田則僅有四.九%。該黨支持者的傾向更為明顯,屬意安倍的達六十.二%,支持石破的僅二十四%。

這次黨魁選舉,現任四○五位黨籍國會議員每人能投一票,包括黨員、黨友在內的地方票亦共四○五張,在安倍已獲所屬派閥「細田派」等五個黨內派系支持下,他在國會議員票上佔優勢,故預料地方票將成為決勝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