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維族集中營擴建 關押老弱婦孺

美國衛星影像公司「星球實驗室」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新疆喀什市附近的「再教育營」,從二○一七年四月十七日(左圖)到今年八月十五日(右圖),規模明顯擴大。(取自華爾街日報網站)

美國衛星影像公司「星球實驗室」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新疆喀什市附近的「再教育營」,從二○一七年四月十七日(左圖)到今年八月十五日(右圖),規模明顯擴大。(取自華爾街日報網站)

2018/08/2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鐵腕管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日前被聯合國指控秘設「政治再教育營」,囚禁逾百萬名穆斯林。美國華爾街日報更指出,衛星照片顯示「再教育營」還在不斷擴建,且關押對象從原本的維族極端份子,逐漸擴及老弱婦孺等所有族群。過去出於恐懼而噤聲的維族人,更罕見地披露營內狀況,指曾遭受綑綁審訊、限制進食等非人道對待。

再教育營充斥標語 犯人唱紅歌、放棄信仰

據報導,美國民間衛星影像公司「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拍攝的照片顯示,新疆多座「再教育營」的規模近兩年逐漸擴大。例如,自去年十一月以來,靠近喀什市的營區已擴建一倍;吐魯番市的營區則被四.六公尺的高牆環繞,牆上滿佈鐵絲網,隨處可見守衛塔,多棟建築甚至是在本月完工,建物外還掛上「學習黨的思想、遵從黨的指示、跟隨黨的領導」等標語,外人一靠近即被喝斥離開。

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日前指出,多達一百萬名以上維族穆斯林被關入擴大後的「再教育營」,約佔新疆維族人口七%。中共中央統戰部第九局副局長胡聯合承認營區確實存在,但強調名稱是「職業培訓中心」,堅稱並未任意監禁人民。

曾被關入「再教育營」的二十二歲維族人阿布利基木(Ablikim)憶述,他今年二月在哈薩克修讀國際關係時,吐魯番警方致電警告他,若他不返回新疆,家人就會有麻煩。當他返鄉後,馬上被帶往營區拷問多日,手腳一度被綁在椅子上長達九小時,被逼問是否與海外宗教組織來往。他堅稱沒有後,才獲准加入其他囚犯行列,每天清晨五時起床晨跑,高喊「共產黨好」,不斷被洗腦「根本沒有宗教、沒有神」。

囚犯每天必須接受政治教育,包括閱讀中共資料、觀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影片、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紅歌」,日常禱告、攜帶《可蘭經》、在穆斯林齋戒月禁食等一律禁止,有些人還被強迫吃豬肉,「他們說,我們該感謝的不是阿拉,而是習近平。」海外維族人透露,很多長輩都是死在營中,或在獲釋不久後過世。

曾經出國、會見海外親戚 也成罪狀

德國「歐洲文化與神學學院」學者岑茨(Adrian Zenz)指出,高壓統治成本高昂且易製造緊張,北京認為「改變人民」才是長期解決方案。他估計,新疆的「再教育營」可能多達一千三百座,包括與監獄類似的設施及小型學校,而維族人被監禁的原因,多半是因曾出國、與海外親戚見面或聯繫,或在手機上安裝WhatsApp等通訊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