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中國秘密囚禁百萬維族人

去年十一月新疆和田居民在安檢哨前等候安檢的檔案照。(美聯社)

去年十一月新疆和田居民在安檢哨前等候安檢的檔案照。(美聯社)

2018/08/12 06:00

另兩百萬人進「再教育營」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副主席麥道高(Gay McDougall)十日在瑞士日內瓦指出,中國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及社會維穩的名義,「已將維吾爾自治區變成籠罩在秘密中的廣大囚禁營,一種『無權地帶』(no right zone)」,她說:「估計超過一百萬人被拘禁於所謂反極端主義中心,另有兩百萬人被迫進入所謂再教育營,以進行政治與文化教化。」

麥道高表示,「我們對所獲的許多可信報告深表憂慮」,她說,維吾爾族群及其他穆斯林僅因其族群—宗教認同而成「國家公敵」,保留穆斯林風俗習慣,如問候、留鬚、穿罩袍,與不看國家電視台節目都可以成為被拘捕的理由。此外,一百多名從埃及、土耳其等中東國家回到中國的維吾爾學生亦遭拘禁,有些人在關押中死亡。

該委員會委員達赫(Fatima-Binta Dah)也提到「幾乎一百萬維吾爾人被任意、大規模囚禁」,她詢問在場的中國代表團:「中國的維吾爾人享有什麼程度的宗教自由?他們的宗教生活獲有什麼法律保障?」麥道高也詢問,依據什麼法律基礎將人們送入再教育營?而相關人士又被提供了什麼正當程序?約五十人的中國代表團沒有做出回應。

美方籲停止鎮壓釋放無辜

中國是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簽署國,依此公約成立的委員會將審議成員國的履約狀況,對中國的審議於十日展開,共為期兩天。該委員會的資料來源包括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RD),該組織近期分析中國政府數據發現,中國去年進行的犯罪逮捕有二十一%發生在新疆,但新疆人口僅為中國總人口的一.五%。美國代表團推文表示,對中國鎮壓維吾爾及其他穆斯林深感不安,並敦促中國停止該政策,釋放所有遭濫捕的人。

王丹等漢族異議人士聲援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十四名中國漢族學者、異議人士,包括王丹、滕彪等連署呼籲全球關注新疆的人權災難。連署發起人、「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說,這是漢族異議人士首度為新疆議題發聲,因為新疆的人權狀況「已到匪夷所思的地步,再教育營就是集中營」,「當局對他們採取的措施範圍之大、手段之凶狠,超出一般人想像」。

華盛頓郵報十日報導,新疆的村莊佈有檢查哨與無數的監視器、掃描器,被懷疑者恐被偵訊、不經審判就被關押,並被送進再教育營。遭囚者被迫每天坐著唱數小時的洗腦歌,包括「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社會主義好」等。回新疆探親的哈薩克公民柯謝貝克指出,他被關押數月,今年三月獲釋,期間因無法讀寫中文,被迫上讀寫班。他也遭水刑刑求。也曾被囚於再教育營的撒馬爾罕表示,他曾被綁在稱為「老虎椅」的刑具數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