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賓拉丹唸大學被帶壞… 母受訪怨嘆

二○一一年五月三日,巴基斯坦報紙刊出恐怖組織「開打」頭目賓拉丹遭美軍擊斃的消息。(路透檔案照)

二○一一年五月三日,巴基斯坦報紙刊出恐怖組織「開打」頭目賓拉丹遭美軍擊斃的消息。(路透檔案照)

2018/08/05 06:00

指兒子幼時害羞乖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震驚全球的九一一事件主謀、恐怖組織「開打」(Al Qaeda)前頭目賓拉丹(Osama bin-Laden),雖已於二○一一年在巴基斯坦遭美軍擊斃,但其影響力仍未消失。賓拉丹的母親格南(Alia Ghanem)近日首度接受英國衛報專訪,指兒子童年時期害羞、討人喜愛,是在大學時代才被人洗腦而誤入歧途。

大學的人「宛如邪教」

衛報中東記者舒洛夫訪問格南、賓拉丹的弟弟和朋友、沙國官員等人,勾勒賓拉丹的一生。賓拉丹的父親總共娶過廿位妻子,在賓拉丹三歲時與格南離婚,十歲時墜機身亡。年逾七十歲的格南,現與第二任丈夫,以及兩名兒子住在沙烏地阿拉伯吉達市。她在九一一事件十七年、賓拉丹逝世七年後,才首度開腔談論長子賓拉丹,形容兒子幼時害羞乖巧、愛母親,且學業頂呱呱。

格南憶述賓拉丹在二十出頭歲時強壯、勤奮、對宗教虔誠,對政治、領導他人十分熱忱,一九八○年代初期還曾赴阿富汗,協助抵禦俄軍入侵;弟弟哈桑附和道,當時所有人都很尊敬哥哥,政府也對他相當禮遇,家人都因為他感到自豪。然而,賓拉丹在吉達的阿布都拉國王大學攻讀經濟期間,卻變成另一個人。

格南直言,大學的人「宛如邪教」洗腦了賓拉丹,「我要他遠離那些人,但他從不向我坦承自己在做什麼。」其中一個改變賓拉丹的人為穆斯林兄弟會成員阿札姆,他在被沙國驅逐後,成了賓拉丹的心靈導師。格南表示,最後一次見到賓拉丹是在一九九九年,當時已在阿富汗的他,被視為全球頭號恐怖嫌疑犯,「我們極度失望,為何他要拋下一切?」

弟弟阿赫邁德表示,九一一事件爆發時,全家都為他感到羞愧,但母親仍拒絕責備賓拉丹。哈桑則說,他尊敬兄長,但無法對賓拉丹身為「人」感到驕傲。沙國王子特爾奇‧阿法薩爾則說,俄國入侵阿富汗前後的賓拉丹判若兩人,九○年代後,「他變成撲克臉,不做鬼臉,也不會笑」。

家人現在最擔心的是賓拉丹在阿富汗的廿九歲兒子哈姆札,他去年被美國列為全球恐怖份子。哈桑向姪子哈姆札喊話,「不要想報仇,不要重蹈你父親的覆轍,你正在墮入你靈魂中最可怕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