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閹割版Google 擬靠新聞App返中

三日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數位互動娛樂展覽會上的Google標誌。(路透)

三日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數位互動娛樂展覽會上的Google標誌。(路透)

2018/08/05 06:00

想先博取中國信任 員工失望憤慨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近日傳出為重返中國市場,研發一套符合中國法律規定、過濾政治敏感內容的「閹割版」搜尋引擎,令員工大為憤慨。Google為防機密外洩及壓制內部雜音,已禁止員工接觸相關文件。此外,Google也被爆有意與中國多家主要網路服務商合作,將Google雲端服務帶回中國。

Google被爆暗推「蜻蜓」計畫,研發可過濾人權、民主、宗教、和平示威等訊息的中國版搜尋引擎,讓今年稍早才團結迫使高層決定不再協助五角大廈進行「人工智慧」(AI)軍事化開發的員工,再度挺身捍衛Google企業信仰。Google內部消息透露,公司高層對此默不吭聲,讓很多員工生氣、失望又害怕,且員工接觸相關檔案的權限也一律被封鎖;發言人則拒絕證實或否認該消息。

傳將與中國網路商合作 提供雲端服務

彭博三日繼續披露,為了分食網路人口逾七.七億的中國市場大餅,Google也正與中國網路鉅子騰訊、浪潮及其他IT廠商合作,以在中國要求數位資料須儲存於中國境內之下,透過中企伺服器和數據中心,向中國提供雲端硬碟、辦公室軟體等服務。亞馬遜、微軟目前都循此模式進入中國市場,惟Google與中企的合作案,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可能胎死腹中。Google目前未回應此傳聞。

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指出,Google預計先推出可能命名為「茅台」(Maotai)或「龍飛」(Longfei)的新聞App,將透過演算法對App內容進行「改造」,形式上與中國知名新聞App「今日頭條」相似,順利的話,將在六至九個月內上市。Google的如意算盤是,先透過新聞App博取中國官方信任,再推出搜尋App引起廣泛關注,最終目標是讓「中國版搜尋引擎」全面重返中國。

報導分析,Google八年前為抗議官方審查退出中國,卻也失去了「價值非凡的市場」。隨著全球環境丕變,比起生長於蘇聯時代、認定中國也是極權主義的創辦人之一布林,現任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對中國興趣濃厚,還曾稱讚中國AI領域的發展。另有消息指出,美中兩國正在AI領域一較高下,Google認為,聘用更多中國人才,才能保持龍頭地位。

不過,報導也指出,中國的網路審查相較過去更加嚴格,這幾年投靠Google的中國人才,也多出於認同Google的民主信念,再加上最大競爭對手中國百度已非吳下阿蒙,Google要在此時順利重返中國市場,並非易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