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據公司疑濫用個資 臉書停權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18/07/22 06:00

疑跟美、土政府與俄機構合作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因用戶個資外洩而飽受抨擊的社群網站龍頭「臉書」二十日宣布,已暫停數據分析公司Crimson Hexagon使用臉書和旗下Instagram數據的權利,以調查該公司如何進行數據蒐集、使用和儲存,以及該公司與美國、土耳其政府、一家俄羅斯政府相關非營利組織,及眾多私人企業之間的合約,是否違反臉書規約。

將調查如何進行數據蒐集與使用

華爾街日報指出,總部位於美國波士頓的Crimson Hexagon公司在官網上聲稱,透過簽約成為開發商及付款等方式,他們可從社群媒體、網路論壇、部落格和評論中,蒐集多達一兆則以上的用戶發文,包括推特、Instagram的大部分內容,以及臉書上權限設定為「公開」的內容。類似的數據分析網站在取得數據後,可進一步觀察分析用戶的動向和喜好,以協助其合作對象進行針對式宣傳。

Crimson Hexagon與美國政府多個單位的合約為二十二件,金額達八十萬美元,內容包括分析社會趨勢,甚至一度與國防部談及追蹤「伊斯蘭國」(IS)消息,最後則告吹。俄政府相關的非營利組織公民社會發展協會(CSDF),也透過該公司分析俄人對總統普廷的看法。而土耳其政府一四年短暫關閉推特服務前,也曾使用該公司服務做出推斷。此外,德國運動用品公司愛迪達、全球最大啤酒廠安布英博和通用磨坊等消費品巨擘,也都是其客戶。

利用數據打造情報工具即違規約

然而,熟悉相關業務的十多名人士透露,該公司取得數據時未受到密切監管,與政府的合約甚至未事先取得臉書同意。對此,臉書產品合作部門副總裁亞奇邦(Ime Archibong)坦承,對開發商的私下合約並不知情,但利用數據打造情報工具即違反臉書規約,臉書對上述指控嚴正看待,在調查期間已停用相關應用程式,迄今則尚未發現任何不當使用的證據,將在數日內派員與該公司團隊見面,以深入事件梗概。

Crimson Hexagon公司技術長賓漢姆(Chris Bingham)則表示,公司「完全遵守」臉書、推特限制第三方公司使用數據之規定,也積極配合臉書調查。但他強調,不同於三月被踢爆濫用用戶個資的英國「劍橋分析」公司,Crimson Hexagon僅蒐集可公開取得的數據;而公司平台的客戶,包括政府和非政府部門,主要透過分析數據了解大眾對重大議題的觀點,以及大多數消費者的偏好趨勢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