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金會才落幕 下月換雙普會?

川普十五日在白宮草坪接受《福斯新聞台》晨間新聞節目「福斯與福斯之友」(Fox and Friends)主持人杜斯(Steve Doocy,右)專訪。(路透)

川普十五日在白宮草坪接受《福斯新聞台》晨間新聞節目「福斯與福斯之友」(Fox and Friends)主持人杜斯(Steve Doocy,右)專訪。(路透)

2018/06/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甫完成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世紀峰會,還拋下恩怨與金建立一段「特殊關係」,讓美朝關係步入新階段。華盛頓郵報指出,志得意滿的川普有意延續此外交模式,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舉行首次正式峰會,時間點料落在下月赴布魯塞爾出席北約組織(NATO)會議期間,地點可能是與美俄關係密切的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克里姆林宮已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可能選北約開會期間 地點在維也納

華郵引述多名華府官員指出,川普去年十一月出席越南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後,就私下要求幕僚促成美俄雙邊會談,邀請普廷訪問華府,但遭到白宮國家安全會議顧問漠視;他們除了質疑「雙普會」的意義,也憂心一對一峰會將使北約領袖峰會蒙上陰影,因此決定「靜觀其變」。

儘管幕僚不贊同,川普仍持續要求落實美俄領袖峰會,近期更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上,提出讓俄國重新加入的想法。前總統布希政府的俄國專家史坦特(Angela Stent)認為,川普在成功與金正恩會面後或許認為,他可以在美俄關係上「如法炮製」。華郵則分析,川普對美俄領袖峰會念茲在茲是因為,他認為一旦與普廷正式會談,兩人就可以合作解決中東、烏克蘭等美俄之間的地緣政治爭拗。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亦坦言,美俄領袖峰會理論上有助於解決兩國的長期紛爭,包括烏克蘭、敘利亞、網路安全、選舉干預等議題,但也有官員認為峰會「言之過早」,因為兩國甚至還沒解決較輕微的議題,如歸還遭美查封的俄駐美大使館的郊區別墅等。史坦特雖認同「雙普會」能提升美俄接觸深度,卻也不看好峰會能有實際成果。

川普克服幕僚反對 堅會普廷

華郵指出,川普去年來在幕僚遊說下強硬待俄,包括驅逐大批俄外交官、制裁多名俄政府高官,以及向烏克蘭出售反坦克飛彈系統等,但事後都感到後悔,並怪罪幕僚引導其做決定。如今,川普堅持「雙普會」的必要性,讓這場峰會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象徵他在與幕僚的角力間佔上風。川普十五日也提到,有可能會在今年夏天與普廷見面,「就像北韓一樣,最好的情況是與他們和平共處。」

克里姆林宮已表示,俄方不排除美俄峰會可能性,但尚未討論細節。此外,少數支持與俄建立關係的川普政府官員、美駐俄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目前正積極促成共和黨參議員組團訪俄。據悉,洪博培想向俄方傳達,即使是對俄鷹派的國會議員,也願意在俄方展現誠意下,合作改善美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