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打壓 六青年政治領袖牢獄災

港府打壓政治,青年領袖牢獄災。(法新社)

港府打壓政治,青年領袖牢獄災。(法新社)

2018/06/1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民主派人士梁天琦因前年旺角騷亂案,被法院依暴動罪重判六年。隨著北京政府收緊對香港管治權,透過「雨傘革命」等公民運動提倡民主的政治人物,被港府藉法律手段全面壓迫,今年上半年就有六名青年政治領袖,先後入獄或正面臨法律訴訟,不僅個人政治前途告吹,香港民主進程也蒙受打擊。

香港媒體報導,年僅廿七歲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在一六年初的旺角事件中捍衛攤販權益,並凝聚憂心香港自由遭北京蠶食的聲音,隨後在立法會補選中表現出色,被視為明日之星,但同年九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前,卻被港府以支持「港獨」為由取消參選資格,如今被判刑六年,五年內不得參與任何選舉。

法新社形容梁天琦是「墜落的偶像」,指他在社會對北京不滿的背景中崛起,以他為主角的紀錄片《地厚天高》更是一票難求,民間聲望不容小覷,卻在港府嚴打分離主義下身陷囹圄。同樣斷送政治前途的還有「青年新政」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兩人在被剝奪議員資格後,被港府以「非法集結罪」起訴,並於日前判決服刑四週,游旋即入獄,梁則等候上訴。

一四年發動「雨傘革命」的學運三子之一、「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當年底警方展開「佔領中環」清場時阻止執法,被依「藐視法庭罪」判刑三個月,目前仍等候上訴。「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也因阻止警方清場佔中,被控藐視法庭,年初入獄後已完成刑期,但他因一四年六月聲援偏鄉村民行動,而被港府控告「非法集結罪」,正等候終審法院審理。

此外,社民連主席吳文遠也是官司纏身。一六年立法會選舉日,他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丟擲三明治,但誤中一名總督察,被依「普通襲擊罪」判刑三週。他又因前年披露一名港府官員正遭廉政公署調查,遭判入獄四個月。吳認為民眾有知情權,但廉署稱其行為妨害調查。兩案皆已上訴至終審法院,目前等候開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