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俄門」調查 川普稱有權特赦自己

(美聯社)

(美聯社)

2018/06/0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白宮強化其對特別檢察官穆勒「通俄門」調查的司法與政治攻防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四日重申,他沒有不法行為,但他有特赦自己的「絕對」權力。前一天,他的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也說,總統或許握有全面的憲法權利,包括特赦自己,但川普無意這麼做,且此舉「難以想像,或將立即招致彈劾」。

朱利安尼前述發言源於紐約時報一日披露,川普的律師塞庫洛(Jay Sekulow)及陶德(John Dowd)一月間提交一份長達二十頁的祕密備忘錄給穆勒,回應特檢辦公室一再要求約談川普。備忘錄強調,總統不能被控妨礙司法,因為憲法賦予他對所有聯邦調查案握有終極權力,川普有權「在任何時候、以任何理由,下令中止司法部或聯邦調查局進行的調查」;而作為國家的最高執法官,總統「甚至可行使他的赦免權」。

他們還強調,大陪審團不能發給總統傳票,逼迫他出庭作證。該備忘錄的撰寫時間早於朱利安尼加入川普的法律團隊。

川普四日推文說,「根據一些法律學者的陳述,我握有絕對權力特赦自己,但我沒做錯事,為何要特赦自己?」他重申,「通俄門」調查是「獵巫」行動。他在另一則貼文裡又說:「特別檢察官的任命才是完全違憲。」

喬治華盛頓大學憲法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指出,該備忘錄的意圖明顯,就是交涉、談判,但其立論不強,例如暗示總統可拒絕接受傳喚,但現有的判例法(case law)支持特檢強迫總統出庭。

朱利安尼三日在國家廣播公司(NBC)「會晤新聞界」節目中表示,川普特赦自己「不可能發生,這純粹是假設性觀點」。川普好友、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也斬釘截鐵地說,「不會發生此事,否則將成為政治問題」,「若總統特赦自己,他將被彈劾」。朱利安尼還說,要等到十二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川普才會決定是否接受特檢約談,但「我們傾向不接受」。

在該備忘錄中,塞庫洛與陶德首度坦承,有關川普之子小唐納二○一六年與俄羅斯人士在川普大樓的爭議性會面,是由川普「口授」相關聲明。然而,白宮發言人桑德絲曾數度公開表示,「川普絕對沒有口授」聲明,「而是像所有父親會做的提供建議」。對此,朱利安尼說,「我認為塞庫洛是錯的,這就是為何不能讓總統作證的原因,因為我們每個人的記憶總是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