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部反彈 Google與美軍開發AI告吹

(美聯社)

(美聯社)

2018/06/04 06:00

憂技術遭濫用於製造致命武器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去年起積極投入「人工智慧(AI)」軍事化研發,但合作廠商之一、美國科技翹楚Google的大批工程師,因憂心AI技術遭濫用於製造致命武器,憤而群起反對,甚至辭職抗議,迫使該公司管理層近日決定,明年三月合約期滿後,將不再與五角大廈續約。

Google去年四月與國防部簽約,協助對方進行名為「行家計畫(Maven Project,暫譯)」的戰爭科技開發,運用AI分析無人機或無人駕駛車輛拍攝的大範圍動態影像數據,再回傳五角大廈,原理類似Google的人臉辨識系統,除協助找出攻擊目標外,也能改善無人機執行轟炸任務的精確度。Google曾表示,參與旨在減輕軍方分析師的繁瑣工作,且類似技術可用於反恐行動,也可降低誤殺機率。

員工連署 憂喪失「不為惡」願景

然而,Google內部卻產生巨大反彈聲浪,頂尖AI工程師更擔心,該計畫將是尚未成熟的AI技術被濫用於先進武器的第一步,四月初有近四千名員工集體向執行長皮采(Sundar Pichai)遞交連署信,認為Google參與該計畫不僅喪失本身「不為惡(don’t be evil)」的企業願景,更將失去使用者的信任,要求取消該計畫,並明確制定政策,嚴禁自家公司或承包商發展戰爭科技,有部分員工甚至辭職明志。

紐約時報和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指出,Google雲端業務負責人格林(Diane Greene)一日在內部例會上表示,上述合約明年三月屆滿後不會再延長。Google高層雖顧慮外界如何解讀其在該計畫中的角色,但確實極為看好該計畫的潛力。一封內部信函揭露,這份為期十八個月的合約,目前價值僅約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四.五億台幣),但有極大成長空間,可望有不少企業等著接手。

更重要的是,五角大廈另一項價值高達百億美元的「聯合企業國防基礎設施計畫(JEDI)」,目前正在評估合作對象,Google、微軟(Microsoft)和亞馬遜(Amazon)等科技大咖都參與競逐。紐時指出,由於Google近期將公布針對國防層面運用AI技術的指導原則,是否影響Google日後與五角大廈合作,仍待觀察。美國防部前副部長沃克(Bob Work)則批評,Google決定不續約,可能使美國難以與積極發展AI戰爭科技的國家匹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