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開信要真相「天安門母親」遭監控

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九週年前夕,抗議者在香港舉行遊行。(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九週年前夕,抗議者在香港舉行遊行。(法新社檔案照)

2018/06/0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九週年前夕,由六四遇難者家屬組成的團體「天安門母親」發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信,要求重新評價六四事件,並且堅持要求真相、賠償與問責三項訴求。然而,中國政府仍按例在此敏感期間加強封鎖,六四相關異議人士紛紛傳出遭軟禁、噤聲及「被旅遊」。

一百二十八名家屬在公開信中連名抨擊,六四事件是場反人類的罪行,他們的親人被槍殺,傷痛終身難以癒合,有家屬自殺或鬱鬱而終,迄今已有五十一名家屬含冤離世。但中國政府二十九年來從未道歉,宛如這場震驚世界的大屠殺未曾發生。信中說,習近平作為大國領袖,不會不關注他們這個受害者群體,六四血案是國家對人民的犯罪,因此需對六四重新評價,盼有生之年能見親人沉冤昭雪。

不過,中國政府未因上述聲明停止打壓。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表示,她近日起被國保盯上,住所附近見到有人監控,無論前往何處,監視者都如影隨形。另外,中共已故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則被禁止外出與接受媒體採訪,對他的監控每天二十四小時從未間斷。學者高瑜、查建國、何德普及六四傷者齊志勇等人,則已被帶走旅遊或被軟禁在家。

自五月二十三日起,北京異議人士胡佳就因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而遭軟禁,至今仍未解除。「七○九大抓捕」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豔則在見到梅克爾後,近日遭所在地派出所和社區人員跟蹤,並被限制人身自由。梅克爾訪中期間,外界期盼能救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但劉霞至今仍被軟禁在北京。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一日在臉書公布與劉霞通話錄音透露,警察允諾七月份劉曉波忌日週年過後會放劉霞出國,但他對此存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