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億美元邀美軍常駐 波蘭激怒俄國

第一批輪駐美軍二○一七年一月抵達波蘭西部的薩根(Zagan)基地。(美聯社檔案照)

第一批輪駐美軍二○一七年一月抵達波蘭西部的薩根(Zagan)基地。(美聯社檔案照)

2018/05/3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二十八日證實,他已針對美國在波國永久駐軍問題與美方官員討論,以抗衡俄羅斯的擴張態勢,美國國會參議院已要求五角大廈對此展開評估。俄國方面隨即做出反應,俄國總統普廷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北約組織(NATO)在俄國邊境擴大軍事存在,無助於歐陸安全與穩定,俄方必將予以反制。俄國國會議員甚至警告,若波蘭允許美軍常駐,在俄國與西方爆發衝突時,波國恐將成為主要攻擊目標。

稍早前,波蘭Onet.pl和美國Politico Europe新聞網站披露,外流的波蘭國防部文件顯示,華沙願提供二十億美元(約六○三億台幣)經費,興建軍事、醫院、學校、體育館等設施,爭取美軍長期駐紮。文件指出,波蘭承諾為建設聯合軍事設施,以及美軍更靈活的調度,提供重要支持,這筆經費「可能需要十五億至二十億美元」,以提高這項協議的成本效益,減輕美國國會在預算不確定時的負擔。

布拉查克向國營電台表示,「美國參議院已和五角大廈聯繫,來評估美軍在波蘭永久部署事宜」,「美軍存在非常重要,因為它能嚇阻對手。」

美國會要求五角大廈評估

波蘭自一九九九年加入北約後,便試圖爭取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安全關係;隨著俄羅斯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華沙當局的態度更為積極。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針對經費分攤問題抨擊北約盟國,呼籲盟國將國防預算比例提高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波蘭自一五年開始便將國防預算比例調整至二%以上,展現與美國建立緊密關係決心。

目前波蘭同時有北約及美國軍隊輪流駐紮。北約二○一六年七月通過決議,強化在中東與東歐成員國的軍事部署,輪流在波蘭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小國駐軍,確保不會重演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干預。美軍則在一七年一月調派三千五百名官兵、八十七輛坦克與一四四輛裝甲車進駐波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