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粉碎伊朗」美嗆最強制裁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十一日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其首場主要外交政策演說,強調華府將祭出「史上最強烈制裁」,升高對伊朗的金融壓力;若德黑蘭決定恢復核計畫,美國已準備好有所回應。(歐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十一日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其首場主要外交政策演說,強調華府將祭出「史上最強烈制裁」,升高對伊朗的金融壓力;若德黑蘭決定恢復核計畫,美國已準備好有所回應。(歐新社)

2018/05/2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無視盟邦呼籲,八日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中東緊張情勢升高。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十一日再對伊朗提出十二項要求,揚言德黑蘭若不改弦更張,美國將祭出「迄今最嚴厲的制裁」,透過經濟和軍事壓力「粉碎」伊朗。

龐皮歐二十一日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他出掌國務院後的首場主要外交政策演說。龐皮歐表示,只要伊朗實踐美國的要求,美方願解除制裁、與伊朗建交,否則美方將祭出「史上最強」制裁,「伊朗絕對不會再有主宰中東的絕對權力」。

龐皮歐提出的要求,包括關閉可用來生產鈽的重水反應爐、允許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進入伊朗檢查各類設施、終止彈道飛彈計畫、停止提煉濃縮鈾、釋放美國人質、不再威脅以色列,以及停止所有威脅鄰國的行為,包括支持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阿塞德政權與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等。

龐皮歐也警告伊朗,若德黑蘭決定恢復核武計畫,美國已經準備好有所回應;「如果這個政權不能改弦更張,捨棄為自己和伊朗人民選擇的那種令人無法接受又徒勞無功的作法,制裁造成的傷害只會更加痛苦。」

對龐皮歐的演說,美國的歐洲盟邦反應冷淡,歐盟與德國都強調,目前沒有比伊核協議更好的方案。英國則含蓄表示,龐皮歐列出的目標難以在合理時間內達到。

伊朗總統羅哈尼二十一日怒嗆美國:「你們以為自己是誰?憑什麼替伊朗和全世界作決定?」伊朗革命衛隊將領柯薩里(Ismail Kowsari)二十二日直言,伊朗人民對龐皮歐的回應會是「狠揍他的嘴」。也有伊朗高級官員指控,美國顯然想尋求伊朗政權更迭。

專家普遍認為,龐皮歐的強硬不會讓伊朗重回談判桌,只會激起伊朗國內的民族主義,最後更會引爆衝突。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龐皮歐的說法等於提供伊朗三個方案:一是根本改變政權性質;二是改變政權本身;第三就是戰爭,而制裁只是戰爭的序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