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室前後「美」嬌娘 反映英國社會變遷

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右)退位後,一九三七年六月與有過兩段婚姻的美國社交名媛華里絲.辛普森,在法國杜爾(Tours)附近的康代(de Cande)城堡完婚,成為溫莎公爵和溫莎公爵夫人。
 (美聯社檔案照)

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右)退位後,一九三七年六月與有過兩段婚姻的美國社交名媛華里絲.辛普森,在法國杜爾(Tours)附近的康代(de Cande)城堡完婚,成為溫莎公爵和溫莎公爵夫人。 (美聯社檔案照)

2018/05/2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哈利王子與美國女星梅根.馬克爾十九日成婚,由於「不愛江山愛美人」的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之妻華里絲.辛普森(Wallis Simpson)與梅根同為美國人,也都有過離婚紀錄,不免被相提並論。不過,這兩位「美」女躋身英國王室的時間和社會環境截然不同,王室和社會對兩人的接受度也迥異。

愛德華八世 為娶「美」妻棄江山

從當年辛普森與愛德華八世的婚姻差一點動搖英國「國本」,到現在黑、白混血的電視女星梅根,被視為能為廿一世紀的英國王室注入生氣,顯見時代的變遷,今非昔比。愛德華八世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一九三六年登基,但為了執意迎娶已兩度離婚的辛普森,該年年底退位,以免引發憲政危機。由於英王身兼英國國教領袖,當時英國國內及其海外自治領地的政治領袖均強烈反對這樁婚事。

遜位後翌年,改稱溫莎公爵的愛德華八世即在法國與辛普森共結連理,而哈利與梅根大婚的溫莎城堡聖喬治禮拜堂,正是一九八六年舉行辛普森喪禮之處。英國傳記王室作家莫頓(Andrew Morton)指出,溫莎公爵昔日為了與一名美國巴爾的摩離婚女子在一起,必須放棄王位,如今王室卻張開雙臂歡迎梅根加入。

莫頓指出,辛普森家族在美國蓄黑奴,梅根母親的祖先卻是黑人。要是溫莎公爵夫婦地下有知,將對過去八十年來英國的轉變感到震驚。當時,辛普森被認為在政治、宗教、社會及德行上,均不符合成為未來王后的標準。反觀卅六歲的梅根,乃加拿大「世界展望會」的全球大使,在聯合國倡議女權不遺餘力。

梅根和辛普森乃溫莎王朝與英國社會變遷下的兩極,如今英國社會已是多元族群、英國國教聖公會道德規範對社會的束縛較寬鬆,且離婚率達四十%,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長子查爾斯、長女安妮與次子安德魯都離過婚。王室專家菲茨威廉(Richard Fitzwilliams)指出,哈利去年十一月宣布與也離過婚的梅根訂婚時,表示為此感到「萬分激動」,反映英國社會的劇變。在一九三○年代,辛普森的美國人身分在英國社會並不吃香,反觀與哈利結縭的梅根,卻被視為二戰後美、英形成「特殊關係」的「極致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