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臭氧層殺手禁31年 排放量竟暴增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公佈照片顯示,南極洲大氣研究觀測台(ARO)上空出現極光。全球各國已於一九八七年同意逐步汰換CFC-11等氟氯碳化物,但英國研究顯示,可能有人違反協議排放此種物質。(美聯社)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公佈照片顯示,南極洲大氣研究觀測台(ARO)上空出現極光。全球各國已於一九八七年同意逐步汰換CFC-11等氟氯碳化物,但英國研究顯示,可能有人違反協議排放此種物質。(美聯社)

2018/05/1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十六日公布最新研究指出,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氟氯碳化物(CFCs)排放量近年來離奇上升,一九八七年蒙特婁議定書已禁止生產這種物質,迄今全球有一百九十六國簽署執行,但疑似有人違反協議,目前偵測到排放源來自東亞,但確切地點仍待詳查。

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蒙特茲卡及其同僚,在監測大氣化學物質時發現一氟三氯甲烷(CFC-11)含量不明上升。CFC-11是氟氯碳化物其中一種,其對臭氧層的破壞力為第二大,可用作製冷劑、滅火劑、乾洗劑和發泡劑等。

2012年起CFC-11含量不明上升

全球十二個觀測站的測量顯示,二○○二至二○一二年間,CFC-11在大氣中的比例持續下降,但二○一二年後下降率減少約五十%,其排放或再生產地為東亞,排放源是來自中國、蒙古及南北韓各地。

自二○○六年起,全球國家報告的CFC-11產量已經趨零,但這次研究發現,二○一三年後每年約有一萬三千公噸的CFC-11排放。蒙特茲卡指出,他研究已廿七年,對這意外發現甚感震驚。今日的CFC-11排放量約與近廿年前相同水平,可能有人正製造此種物質,或有副產品未依規定呈報;大自然每年可從空氣中移除二%的CFC-11,因此在大氣中的濃度持續下降,但新的排放導致下降率減緩。該物質可在空氣中殘留約五十年之久。

臭氧層仍有復原希望

對此,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主任索爾海姆發表聲明回應,臭氧層在本世紀中期前仍有復原希望,但若全球CFC-11排放持續上升恐將阻礙進展,就此識別確切原因及採取行動至關重要。

美國馬里蘭大學大氣科學家薩拉維契強調,若CFC-11排放持續不墜,將威脅臭氧層的修復。臭氧層是大氣平流層臭氧濃度較高的部份,能保護地球免於紫外線造成的皮膚癌、作物損失等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