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伊駁火 中東緊張急遽升高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上空十日凌晨驚見飛彈發射。(路透)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上空十日凌晨驚見飛彈發射。(路透)

2018/05/11 06:00

伊朗火箭突襲戈蘭高地 以色列反擊炸毀伊在敘國軍事據點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針對伊朗駐敘利亞戈蘭高地部隊,十日對同在這塊戰略要地的以國基地發射廿枚火箭攻擊,以色列軍方十日展開報復,出動多架戰機發射近七十枚飛彈,宣稱擊毀敘國境內幾乎所有的伊朗軍事目標。這是以色列自一九七三年中東戰爭以來,最大規模的空襲敘利亞行動,也寫下自敘國二○一一年內戰以來,以、伊兩軍在當地對抗的最激烈新頁,急遽升高中東緊張局勢。

2011年以來最激烈戰鬥

以軍九日指出,伊朗發射的廿枚火箭皆未擊中以國設施,且其中四枚來襲火箭遭以軍鐵穹系統攔截;反擊行動則搗毀了伊朗駐敘利亞數十個軍事據點,包括武器庫、後勤站與情報中心;敘軍加入戰線後,讓敘國首都大馬士革夜空更不寧靜,以軍也順勢摧毀其多項軍事設施,自身戰機則全身而退。

敘軍則坦承數個空防基地、雷達站、武器庫受到攻擊。和伊朗在敘利亞內戰站同一陣線的俄羅斯,則指以色列出動廿八架戰機及發射近七十枚飛彈,但逾半被敘軍成功攔截。敘國人權觀察團體則指出,以軍空襲造成廿三人死亡,都是伊朗陣營人士。目前伊朗政府尚無回應。伊朗先前因想力挽《伊朗核協議》而極力自制,僅反咬以軍近幾週空襲不斷。

以色列於一九六七年佔領戈蘭高地至今,但國際普遍承認該處為敘利亞領土。擁有高科技軍力的以國儘管過去七年已發動過逾百場空襲,但之前多疑似針對伊朗提供武器給黎巴嫩什葉基本教義派政黨「真主黨」一事;九日行動規模之大,已創空前紀錄。 事實上,以軍近月以來處於「非常高度警戒」狀態,明言反對伊朗「聖城軍」數千士兵長期駐軍敘利亞以支持敘國總統阿塞德一事,唯恐他們在內戰後滯留當地來對付以色列。

美英批伊挑釁 德法籲節制

對以、伊爆發衝突,西方國家一面倒支持以色列。美國與英國嚴厲譴責伊朗挑釁,指以色列有權利自衛,要求伊朗停止挑釁。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呼籲雙方降低緊張。但馬克宏也在週末出刊的德國「明鏡週刊」專訪中指出,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恐怕會打開「潘朵拉盒子」,可能引發一場戰爭 。俄國警告以色列的攻擊升高危險情勢,是令人憂心的發展,要求雙方停止挑釁。

戈蘭高地示意圖(取自BBC)

戈蘭高地示意圖(取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