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金會前打中國牌 金正恩2會習近平

金正恩(左)七日至八日前往中國大連,與習近平(右)並肩漫步於大連海灘。(美聯社)

金正恩(左)七日至八日前往中國大連,與習近平(右)並肩漫步於大連海灘。(美聯社)

2018/05/0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八日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時隔逾四十天,七日至八日再次前往中國,在遼寧省大連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朝鮮半島情勢「進行深度交流」。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八日透過「推特」預告,將就美中貿易及北韓議題與習近平越洋通話。美國和北韓預計數週後舉行領袖高峰會,分析指出,金正恩罕見地接連訪中,是為「川金會」作準備,會晤習近平旨在尋求北京支持,打「中國牌」以增強對美國的談判優勢,中方則企圖藉此確保北韓認真執行棄核宣示。

中國外交部聲稱,金正恩向習近平表示,再次赴中通報當前區域形勢發展情況、北韓國內發展暨北韓勞動黨建設近況,是希望與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及合作,推動兩國友誼深入發展,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而「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北韓始終如一的明確立場。只要消除對北韓的敵視政策和安全威脅,北韓沒有必要擁核,無核化是可以實現的。希望透過美國和北韓的對話建立互信,各方負責任地採取分階段、同步性的舉措,全面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習近平則向金正恩強調,中方支持北韓堅持半島無核化,支持美國和北韓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願意繼續和各方合作推進半島問題和平對話解決進程。此前,金正恩曾於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搭乘火車前往北京會晤習近平,這是金正恩掌權後首次赴中訪問,但直到金正恩返回北韓後,消息才獲得證實。

金、習此次在大連會晤期間,雙方皆有多名黨政高層參與,北韓方面包括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洙墉、金英哲和李勇浩,以及金正恩胞妹、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中方則有中共政治局委員丁薛祥和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等。中央社指出,兩人選擇在大連棒槌島會面,可解釋為給金正恩或美國「當頭棒喝」,甚至是習近平企圖塑造全球社會主義陣營「帶頭大哥」形象。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九日將在東京舉行三國領袖高峰會。文在寅八日向日本「讀賣新聞」透露,上月二十七日南、北韓領袖峰會期間,金正恩曾表示「隨時準備好和日本展開對話」。文在寅指出,「我尤其認為日本和北韓應該重啟對話。若日本和北韓關係正常化,將大大促進東北亞和平及安全,影響範圍不只有朝鮮半島」。與此同時,南韓外交部八日證實,北韓已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提交開通從平壤經南韓仁川飛航情報區(FIR)飛往第三國的國際航線,南韓國土交通部等相關部會正在對此進行研究。

金正恩(左)七日至八日前往中國大連,與習近平(右)會商朝鮮半島局勢。(美聯社)

金正恩(左)七日至八日前往中國大連,與習近平(右)會商朝鮮半島局勢。(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