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國今大選 上演師徒大戰

九十二歲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盼帶領反對陣營「希望聯盟」拿下執政權。(歐新社)

九十二歲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盼帶領反對陣營「希望聯盟」拿下執政權。(歐新社)

2018/05/0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九日舉行獨立後第十四次國會下議院暨州議會大選,六十四歲現任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國陣),將迎戰重出江湖的九十二歲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後者企圖掀起「馬來海嘯」,創下首度政黨輪替。雙方陣營在民調上互有勝負,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執政聯盟勝出,但若議席不若以往,納吉布的地位將岌岌可危。

納吉布醜聞纏身 地位岌岌可危

五年一度的馬國大選採「單一選區簡單多數制」,今年約有一九四九萬合格選民,包括約佔十三%的首投族,將改選下議院二二二個議席,拿下最多席次的政黨即贏得大選,社群媒體因而成為新戰場。納吉布領導的「國陣」包括馬來人為主的「巫統」(UMNO)、華人的「馬華公會」和印度裔的「印度國大黨」等三大政黨,自大馬一九五七年脫離英國獨立後執政至今,但此次遭遇反對陣營強力挑戰。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東南亞業務負責人曼福德(Peter Mumford)指出,國陣一三年大選雖拿下過半的一三三席,普選票數卻首度落後反對派,此次可能更遜於上屆。馬國默迪卡民調中心調查顯示,國陣得票率約四十.三%,馬哈地領導的「希望聯盟」(PH)則約四十三.七%。然而,由於選制和選區劃分關係,PH雖可能在普選票上勝出,總席次仍將不敵國陣。

與此同時,非政府組織Invoke公布的研究報告則指出,PH可望贏得國會一百一十一席順利執政,國陣則可能僅拿下五十四席。該報告主要調查佔馬國人口七成的馬來人選民,指出若馬來人選民的支持率相距不遠,華人與印度人的投票傾向將決定勝負。

納吉布任內捲入多宗醜聞,包括「一馬發展公司」(1MDB)上億美元洗錢案,以及推動被質疑旨在鎮壓異己的查禁假新聞法等。此次大選若交不出亮眼成績單,其政治影響力將式微,可能遭到黨內逼宮。

馬哈地稱勝選將特赦安華 並讓位

納吉布的最大挑戰來自其過去的恩師、已與「巫統」決裂的馬哈地。曾領導國家長達廿二年的馬哈地,卸任十五年後復出,可謂有備而來。他去年與宿敵、前副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和解,企圖一舉扳倒醜聞纏身的納吉布。安華九八年在副總理任內遭馬哈地革職,曾發動反對國陣政權的「烈火莫熄」運動,但隨後因貪腐、雞姦罪入獄。

一五年,在納吉布治下,安華再度被控雞姦罪而繫獄至今。不過,與安華一笑泯恩仇的馬哈地,已承諾若能拿下大選勝利,將為安華爭取皇家赦免令,甚至將總理大位讓與安華。

馬來西亞九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理納吉布將爭取第三個任期。(法新社)

馬來西亞九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理納吉布將爭取第三個任期。(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