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聲中 普廷第4任期揭幕

俄羅斯總統普廷七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宣誓就職。(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廷七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宣誓就職。(路透)

2018/05/08 06:00

「他不是我們沙皇」 反對派90個城市抗議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七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宣誓就職,展開他的第四個總統任期。他誓言在未來六年力拚經濟,讓俄國在國際舞台上繼續扮演強權角色。分析指出,普廷雖以逾七十%高支持率連任,但他上屆任期尾聲鎮壓異己,國內經濟長期低迷,與西方關係高度緊張,使其新任期蒙上陰影。

強調以軍力為後盾 繼續扮演國際強權

普廷在金碧輝煌的安德烈耶夫斯基大廳(Andreyevsky hall)宣誓就職,誓言維護俄國人民的權利和自由,捍衛國家主權。他在就職典禮後的演說中強調,俄國未來六年將以強大軍力為後盾,繼續扮演國際強權,同時積極改善國內民生。普廷已統治俄羅斯十八年,他的上屆總統任期是在二○一二年開始,一四年他決定兼併克里米亞,遭到西方制裁。一五年俄國投入敘利亞內戰,力挺敘國總統阿塞德,加上一六年全球油價崩跌,重創俄國經濟。俄國在普廷任期內還被控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並涉嫌在英國毒害前俄國特務。

儘管如此,從未有人認為普廷無法在三月勝選,贏得第四個任期,七日的就職典禮也幾乎毫無新鮮感。至於內閣人選,普廷已再度任命長年政治盟友梅德維傑夫續任總理,並考慮前財政部長庫爾金回鍋,重建與美歐的經濟連結。庫爾金主張降低與西方的衝突,聚焦經濟成長,以親市場政策整頓經濟,受到投資人歡迎。

普廷也考慮晉升經濟幕僚貝洛索夫擔任副財長,他支持國家在經濟上扮演強力角色,以平衡庫爾金的親市場路線。然而,分析家認為,俄國經濟路線實質改變的可能性不大,與西方的緊張加劇,強化了主張自給自足與國家角色者的信念;對普廷而言,任何讓步都是示弱,不應預期俄國外交政策會有任何改變,他為了確保全國團結,必須營造敵人。

鎮壓反對派 顯示新任期絕不容忍異議

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五日在全國逾九十個城市動員,發起名為「他不是我們沙皇」的反普廷遊行,有逾一千六百名抗議者被捕。但民調顯示,普廷在俄國民間依舊享有高支持率。總部位於莫斯科的政治技術中心(Centre of Political Technologies)分析家斯塔諾瓦亞(Tatyana Stanovaya)指出,克宮鎮壓反對派,是為了顯示在普廷新任期絕不容忍異議,「克宮希望劃下絕不容許逾越的紅線。」

普廷的總統任期將於二○二四年屆滿,屆時他已經七十一歲,擔任總統長達二十四年,超過前蘇聯領袖布里茲涅夫的十八年。普廷依憲法將不得連任,可能接班人選包括俄國國營石油公司總裁賽欽、國防部長紹伊古、圖拉州州長迪尤敏及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等人,但他對接班問題仍三緘其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