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測火星秘密 NASA洞察號升空

火星登陸器「洞察號」(InSight)

火星登陸器「洞察號」(InSight)

2018/05/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等待多時的美國航太總署(NASA)最新火星登陸器「洞察號」(InSight),五日清晨發射升空,預定半年後抵達目的地的洞察號,是第一個全然旨在探索火星深層內部,並記錄火星地震(Marsquakes)的無人探測器。

洞察號於美西時間五日清晨四時零五分,由十九層樓高、兩段式的擎天神五號火箭搭載,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這也是美國第一個以西岸為起點的星際太空任務。洞察號原訂二○一六年升空,但在溫度測試顯示裝載的儀器出現問題後,喊停直至五日。

洞察號由太陽能驅動 任務兩年

洞察號重三百六十公斤,由太陽能驅動,預定飛行四.八四億公里,於十一月二十六日降落火星赤道附近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區,並展開地球時間二十六個月,亦即火星時間一年的探索任務。

洞察號的英文名是「運用地震調查、測地學與熱傳導之內部探索」(Interior Exploration using Seismic Investigations, Geodesy and Heat Transport)的縮寫。這項經費達九.九三億美元(約台幣二九六億)的計畫,旨在擴展人類對火星現況的了解,以裨益未來送人上火星的任務,並揭示地球等岩質行星如何在數十億年前形成。

NASA首席科學家葛林說,了解火星地震的頻繁程度,是人類進行火星探索時須掌握的基礎資訊。洞察號上相關關鍵儀器是由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打造的「內部結構地震實驗儀」(SEIS)。在降落火星表面後,洞察號的機器手臂將把地震儀直接裝置在地面上,該儀器十分精密,甚至氫原子半徑一半的震波都可測得,估計探測期間可蒐集多達一百次的地震資料。

洞察號首席調查員巴奈特解釋,當火星的地震波行進時,地震儀將沿途蒐集資料,而當蒐集來自四面八方大批的火星地震資料後,將彙整為火星的內部立體圖。NASA上一次是於一九七○年代中期,在登陸火星的探測器維京號上裝置地震儀,但記錄到的全是強風搖撼維京號的資料。

洞察號另一關鍵儀器是有自動鑽探功能的「熱流與物理性質探測器」,由德國太空中心打造、波蘭太空中心參與研發的該探測器,可監測火星地表下的熱流。該儀器可鑽入地表下三至五米,較之前任何一次的火星鑽探深十五倍。此外,理解火星溫度對NASA二○三○年送人上火星的任務至關重要,夏日白天火星赤道溫度可達攝氏二十度,但夜晚將陡降至零下七十三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