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逾95%人口 呼吸毒空氣

去年有610萬人因空污導致的中風、心臟病、肺癌和慢性肺病等疾病而早死,其中中國和印度佔超過一半。(取自網路)

去年有610萬人因空污導致的中風、心臟病、肺癌和慢性肺病等疾病而早死,其中中國和印度佔超過一半。(取自網路)

2018/04/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機構合作進行的一份大型研究,十七日發表二○一八年全球空氣污染與健康報告,指出全球人口有超過九十五%都居住在空氣品質有害健康的環境中,貧窮地區因此承受的負擔最重。此外,各地空污程度差異也在迅速擴大。

這項由美國非營利性組織「健康影響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與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共同進行的大型研究,是根據華大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分析一九五個國家和地區,超過三百種疾病以及八十四種致病行為、飲食、環境、職業風險因子的「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研究為基礎,加上最近期二○一六年監測資料,評估全球空污狀況和對健康的影響。

70億人面臨空污危險

報告評估全球逾七十億人、即超過九十五%人口住在室外空氣所含細懸浮微粒濃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空氣品質指南所訂的年均值每立方公尺十微克標準,幾乎有六成人口居住地區的PM2.5濃度,連世衛最寬鬆的年均值每立方公尺卅五微克都達不到。細懸浮微粒係指懸浮微粒粒子直徑小於二.五微米(PM2.5)。

今年報告首度加入室內空污的衝擊,主要來自烹煮、暖氣燃燒的木柴、煤炭等生物質固態燃料。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約廿五億人受到室內、室外空污的雙重影響,大部分是非洲、亞洲的低、中度收入國家。

全球空污落差 高達11倍

報告估計,去年全球有六百一十萬人因長期暴露在室內、外空污造成中風、心臟病、肺癌和慢性肺病而早死,中國和印度佔超過一半;空污成為第四大致死健康風險因子,僅次於高血壓、飲食和抽菸。由於居家污染物排放到室外,室內空污也可能影響室外空氣:印度四分之一、中國約五分之一的空污致死與此有關。

健康影響研究所副主席歐基夫(Bob O’Keefe)說,全球空污程度有驚人的十一倍落差,許多開發中國家尋求經濟成長,改善空污的努力,遠遠落後已開發國家。該機構主席葛林鮑姆(Dan Greenbaum)說,雖然中國去年三三八座城市的PM2.5濃度降低六.五%,但整體空氣品質仍未達中國自訂標準,加上人口老化,老年更容易受到與空氣污染最密切相關的疾病危害,中國因空污提早死亡人數還會持續增加。

法國巴黎協和廣場的雕像3月底被戴上口罩,抗議空氣污染。(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巴黎協和廣場的雕像3月底被戴上口罩,抗議空氣污染。(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