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橋分析」盜臉書5000萬用戶個資 助川普競選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8/03/19 06:00

川普陣營曾支付逾1.7億元 否認使用相關資料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紐約時報、觀察家報十七日披露,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未獲許可持有五千萬名「臉書」用戶個資,十六日遭臉書中止帳號使用權限。劍橋分析曾於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為川普競選陣營預測選民特質與政治傾向,但該公司堅稱當時並未使用未獲許可取得的臉書個資。川普陣營則否認曾使用劍橋分析提供的資料,聲稱競選期間使用的選民個資來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資料庫。

分析個資與行為 預測並左右選民選擇

臉書十六日中止劍橋分析、劍橋分析母機構「戰略溝通實驗室(SCL)」的帳號使用權限,同時被暫時關閉帳號的還有劍橋大學心理學家柯甘(Aleksandr Kogan)、與柯甘共事的加拿大資料分析家魏利(Christopher Wylie)。柯甘曾在臉書上推出「心理學家研究用」的手機應用程式(APP)「thisisyourdigitallife」提供性格預測,該款APP約有廿七萬人下載使用,讓柯甘得以取得下載者的姓名、所在城市、好友名單、按「讚」內容等個資。

臉書副總裁兼副法律總顧問葛瑞渥(Paul Grewal)十六日發聲明表示:「二○一五年我們獲悉柯甘向我們撒謊,違反臉書平台使用政策,將透過APP蒐集的用戶個資與魏利、劍橋分析和戰略溝通實驗室分享。當時我們移除該APP,要求刪除擅自取用的用戶個資,並獲相關人等告知已刪除未獲許可取得的資料…,幾天前,我們接獲通報,指稱當時的資料並未全數刪除。我們正積極著手確認相關說法的正確性。」

專家指出,由於下載該APP時能一併獲取好友個資,預估受牽連者達數千萬人。知情人士指出,劍橋分析已藉此取得五千萬筆臉書個資。不過,臉書並未證實個資外洩的具體規模,並強調遭擅用的個資僅侷限於自願下載APP接受測試者,「人們在知情狀況下提供他們的資訊,沒有任何系統被滲透,沒有任何密碼或敏感資訊遭竊或被駭的情況。」

劍橋分析否認不法 臉書稱用戶知情

劍橋分析現正面臨英國「脫歐公投」調查,以及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主持的「通俄門」調查。對於擅用臉書用戶個資的指控,劍橋分析已否認相關說法,表示將配合臉書調查,並將資料誤用歸咎於柯甘,聲稱早就刪除從柯甘創辦的公司「全球科學研究(GSR)」獲取的全部資料,且從事川普競選相關工作時,並未使用柯甘提供的資料。

劍橋分析號稱能利用軟體預測、左右選民的投票選擇,最大出資者是支持川普的共和黨金主、美國軟體業富豪梅瑟(Robert Mercer),曾由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出任公司副總裁。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的紀錄,川普競選陣營二○一六年大選前最後五個月,曾支付劍橋分析逾六百萬美元(約一億七千六百萬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