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州槍擊案後 川普支持審查購槍

美國佛州發生校園槍擊案後,憤怒的學生19日前往白宮以「倒臥」方式示威,還計畫在3月24日走上華府街頭,呼籲各界正視學校安全問題,並要求國會制定槍枝管制法條。(美聯社)

美國佛州發生校園槍擊案後,憤怒的學生19日前往白宮以「倒臥」方式示威,還計畫在3月24日走上華府街頭,呼籲各界正視學校安全問題,並要求國會制定槍枝管制法條。(美聯社)

2018/02/2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道格拉斯中學槍擊案釀成十七名無辜師生慘死,由於凶嫌合法買過七把槍,再度掀起要求改革槍枝政策的聲浪。在各界施壓下,共和、民主兩黨議員正聯手提案,試圖先改善既有的「全國犯罪者背景即時查核系統」(NICS),以便購槍者確實受到審查。前年競選時獲得「全國步槍協會」(NRA)出資力挺的美國總統川普,十九日表態支持。

擁槍開拓的建國歷史,讓「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一七九一年明文寫入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因此儘管後續槍枝暴力頻生,仍未有撼動。直至一九三四年《國家槍枝法》(NFA)規定部分類型槍枝必須註冊備案,才開始受立法有限管制,包括六八年《槍枝管制法》(GCA),不允許郵購販售獵槍和步槍,不准掛牌經銷商將槍賣給官司纏身者、吸毒犯、精神病患等。九三年《布雷迪手槍暴力防治法》則進一步要求合法售槍者審查義務,賣槍前必須先登入聯邦調查局(FBI)的NICS,確認買家身分。

儘管《布雷迪法案》立意良善,但多數罪犯的槍枝其實購自黑市,反而對獵人等合法購槍者造成不便。但在槍枝管制政策仍無明確共識的情況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與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聯手提出《NICS修正法案》(FixNICS Act),試圖先以此基礎進行修正,除要求聯邦機構確實回報犯行紀錄,也提出財政誘因促使各州配合,讓審查買家背景時使用的NICS資料更新更為即時。

川普起初將這起慘案的禍因導向十九歲凶嫌克魯茲「精神失常」。白宮新聞秘書桑德絲十九日表示,川普支持改善聯邦查核制度的行動。然而,歐巴馬政府已要求社會保障管理局(SSA)將領有國家補助的精神疾病患者名單登錄至NICS,以避免精神病患購槍,卻在去年二月遭當時上任僅約一個月的川普廢止,白宮還拒絕公開他當初的簽署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