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將創歷史新局 兩大黨皆女人當家

社民黨黨魁舒茲上週宣布辭去黨主席。(法新社)

社民黨黨魁舒茲上週宣布辭去黨主席。(法新社)

2018/02/15 06:00

社民黨4月投票表決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四日報導〕被外界稱為去年「最大輸家」的德國最大反對黨社民黨黨魁舒茲(左圖,法新社)自上週宣布辭去黨主席後,十三日該黨高層會議確定他正式下台,黨團內定由安德瑞亞.娜勒絲(Andrea Nahles,右圖,歐新社)接任黨魁,若該黨四月黨特別大會投票確認這樁任命,將創下德國一百五十年來兩大黨首度都由女人當家的歷史新局面。

舒茲卸下歐盟高職回國接掌社民黨,原被認為是擊敗總理梅克爾的最強對手,無奈世局劇變,在川普效應橫掃歐洲,加上國內極右派政黨的崛起,舒茲開高走低,去年大選將社民黨帶上史上最低潮。

敗選後舒茲原宣布不再與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再組大聯合政府及入閣任職,結果梅克爾籌組執政聯盟失利,不得不求助舒茲。為遏阻極右派勢力,舒茲不但決定妥協,還接受外長職務,遭黨內重轟二度失信,終於被迫下台。

150年來首位女黨魁

舒茲期望以去職來結束黨內可能危及大聯合政府協議的爭議。該黨高層已一致推選該黨聯邦議會黨團主席娜勒絲為新黨魁候選人,四十七歲的她可望成為社民黨一百五十年來的第一位女黨魁。娜勒絲已表態將繼續為新大聯合政府協議努力,聲稱依然能兌現競選承諾,為社民黨帶來新氣象。

社民黨團內定由安德瑞亞.娜勒絲接任黨魁。(歐新社)

社民黨團內定由安德瑞亞.娜勒絲接任黨魁。(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