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見人類病例 眼睛拉出14條「大口吸吮線蟲」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8/02/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奧勒岡州一名女子因覺得眼睛有異物感,自行照鏡子查看後,赫然發現眼中出現半透明小蟲,且前後共取出十四條。醫生檢查後指出,該女子感染的是,名為「大口吸吮線蟲(Thelazia gulosa)」的寄生蟲,通常寄生於牛隻或野外動物的眼睛,此為全球首個人類病例。

這起病例十二日由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刊登於「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期刊」,指出熱愛戶外活動、現年二十八歲的貝克利(Abby Beckley),二○一六年八月前後在阿拉斯加州一艘捕鮭魚船工作時,突然發現眼睛紅腫、有異物感,起初以為是睫毛掉進眼睛,但無論揉眼睛、沖水,都無法消除不適,照鏡子後發現左眼有絨毛狀物體,拉出後竟是一隻不到半吋長(一.二七公分)的半透明小蟲,「牠在蠕動,五秒鐘後就死掉」。

貝克利原先以為是工作時,「鮭魚蠕蟲」不小心進入她的眼睛,但當地眼科醫生告訴她,「沒見過這種情況」。當醫生從她的眼睛中拉出四條蠕蟲後,還能清楚看見「蟲在眼睛前移動」的貝克利,驚恐自己可能會失去視力,以及蟲可能會爬入腦袋,不得不緊急返家就醫。歷經三週的折磨,貝克利眼中最後總共拉出十四條寄生蟲後,即完全感覺不到寄生蟲的存在。她說,當她感到蟲正爬過眼球,呼喚醫生進行查看時,「我永遠忘不了他們看見蟲從我眼球爬過時的表情」。

當取出的蟲送往CDC檢驗後,研究人員才證實貝克利感染了「大口吸吮線蟲」。這種寄生蟲常透過又名「臉蠅(Face fly)」的「秋家蠅(Musca autumnalis)」傳播,在秋家蠅飛到牛隻或野外動物的臉部,靠著其眼淚等眼部分泌物為食的時候,便會將大口吸吮線蟲寄生到動物眼球上,再長成成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眼睛寄生蟲透過蒼蠅傳播,在貓、狗、豬、羊、狐狸和狼等動物身上均屬常見。

與CDC合作的研究主筆布萊德柏利(Richard Bradbury)則指出,北美過去有十起人類眼睛感染寄生蟲病例,但多因接觸貓、狗等寵物,而被其身上的寄生蟲感染。貝克利可能是醫學紀錄上,首位因蒼蠅傳播,而被大口吸吮線蟲寄生的人類。醫生通常以抗寄生蟲藥物治療受感染的寵物或家畜,但並沒有對貝克利採取這種療法,因為擔心蟲屍留在眼球內造成傷害,因此建議她持續觀察眼球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