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手機輻射讓公鼠長腫瘤

圖為印度加爾各答一名婦女邊走路邊講手機。(路透檔案照)

圖為印度加爾各答一名婦女邊走路邊講手機。(路透檔案照)

2018/02/04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轄下的國家毒理學計畫(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NTP)二日發表初步研究成果報告,顯示暴露在高劑量手機輻射環境下的雄性大鼠,心臟周遭長出腫瘤。NTP前年五月也曾揭露,手機輻射導致雄鼠的心臟與腦腫瘤發生率小幅增加。不過,NTP強調,動物實驗結果不能直接類推到人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二日則表態「尚未發現手機輻射影響人類健康的充分證據」。

FDA:無影響健康證據

不同於能破壞人體化學鍵結、已證實能導致癌症的X光、氡、伽馬射線等高能量的游離輻射,手機、微波爐的輻射能量較低,屬於非游離輻射。NTP兩項聚焦於2G、3G手機輻射對健康影響的研究,歷時十年,耗資兩千五百萬美元,雖未擴及4G、5G,卻是該領域至今最全面的評估。NTP利用三千隻兩年間每天暴露在手機輻射達九小時的大鼠與小鼠,完成將近二十項動物實驗。相關研究預定下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舉行外部專家審查。

雌鼠和小鼠卻無此情形

NTP研究結果顯示,暴露在手機輻射下的一些實驗動物,去氧核醣核酸(DNA)受到損害。暴露在超強手機輻射的雄性大鼠,其中有六%在心臟周圍組織出現惡性神經鞘瘤,但同樣暴露在超強手機輻射的雌鼠和小鼠則無此情形;惡性神經鞘瘤與人類的聽神經瘤類似。NTP資深科學家布克(John Bucher)認為,相較於雌性大鼠和小鼠,雄性大鼠可能因為體型較大、吸收更多輻射,才長出神經鞘瘤。

美國癌症學會醫療長布拉里指出,研究並未顯示手機輻射會導致其它類型的腫瘤,手機和癌症有關的證據仍顯薄弱。FDA器材與輻射保健中心主任蘇倫表示,動物實驗不能用於推斷人類也會出現相同症狀,「即使多數成人日益增加手機使用量,我們也沒發現腦腫瘤病例增多」,當前訂定的手機輻射安全限制,足以保護消費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