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想借梵谷名畫 古根漢譏金馬桶更適合

出借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名畫。(取自網路)

出借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名畫。(取自網路)

2018/01/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歷任總統在上任之後,經常對外商借知名藝術品裝飾白宮。華盛頓郵報廿五日指出,白宮去年即請求紐約市「古根漢博物館」出借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名畫,但遭到博物館婉拒,反而提議借出另一件諷刺財富的藝術品-十萬名遊客使用過的黃金馬桶,暗中補川普一槍。

華郵根據取得的電子郵件指出,白宮原本有意索借梵谷一八八八年創作的《雪景》(Landscape With Snow)畫作,掛在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於白宮私人空間的牆上,但古根漢博物館館長史派克特(Nancy Spector)在去年九月十五日的回覆信中,以「除了極少數狀況外,該畫禁止運送」為由,禮貌而堅決地拒絕白宮的不情之請。

不過,史派克特主動提議將義大利裝置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的作品,以十八K金打造而成、名為《美國》(America)的高級馬桶借給川普。這座功能完備的馬桶從一六年九月起在館內展示約一年,且曾為逾十萬名遊客排解內急之用,但展期已經結束,「若總統和夫人有興趣安裝在白宮內,藝術家願意長期借出這個價值連城、易受損壞的作品,館方也會提供安裝和保養指引」。

事實上,這座黃金馬桶價值逾一百萬美元(約二九二○萬台幣),向來不忌諱公開批評川普的史派克特,就曾在去年八月的部落格文章上形容,這座馬桶具有諷刺國家貪婪無度的涵義,而眾所皆知川普最喜歡金色,私人宅邸和私人飛機內部一概「金光閃閃」,且自家浴廁鍍上金屬還不夠,白宮橢圓辦公室的窗簾也換上金色款式,因此史派克特的金馬桶提議,被認為是在暗損好大喜功的川普。

華郵另指出,五十七歲藝術家卡特蘭的作品常帶有強烈挖苦意味。他表示,《美國》是他在川普投入競選前構思的作品,但他也坦言,商業大亨川普在美國文化中不可忽略的存在,可能早就對他造成影響。古根漢博物館已證實該封電子郵件由史派克特所寫,白宮則未對這起事件做出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