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州鬧分裂 新加州爭取第51州

二○一六年創立的「新加州」運動人士十五日宣讀《獨立宣言》,跨出脫離原加州獨立的第一步,聲稱為擺脫暴政,決另立「美國第五十一州」。(取自新加州運動臉書專頁)

二○一六年創立的「新加州」運動人士十五日宣讀《獨立宣言》,跨出脫離原加州獨立的第一步,聲稱為擺脫暴政,決另立「美國第五十一州」。(取自新加州運動臉書專頁)

2018/01/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一六年創立的「新加州」運動本週終於有了行動,發起者十五日在加州馬里斯維爾市(Marysville)宣讀《獨立宣言》,跨出脫離原加州的第一步。他們聲稱為擺脫當前的加州暴政與無法無天,決定施行憲法權利另立「美國第五十一州」。

「新加州」運動的臉書寫道,他們將聯合原加州鄉村地區及內陸諸郡創建第五十一州,排除北起舊金山、南至洛杉磯的都市沿海郡別。他們依美國憲法賦權,在當前「成長階段」展現自治能力,期獲加州議會及美國國會許可,以成功複製一八六○年代西維吉尼亞州脫離維州而立的創州經驗。

打算成立「新加州」的他們並不打算進階建國,但覺得民主黨多年當道的加州因為高昂賦稅的「暴政」統治,「導致加州已無法治理」,除了稅賦太高、法規繁雜外,當地教育、執法、防火、運輸、居住、健康照護、投票權、金融、退休金、監獄、公園、水資源管理、基礎建設也統統出問題,以致商業環境在美國敬陪末座,才決定共同出走,把原加州盛名留給沿海地區獨享。

「新加州」共同創立者普雷斯頓(Robert Paul Preston)強調,這是加州的「鄉村」與「都會」的對立分裂,不僅打算獨立的鄉村地區面臨困境,原加州各郡其實處境相同,問題正出在「該州如何治理及賦稅」。基於過去其他獨立運動的前車之鑑,儘管阻力或唱衰聲不少,目前已有各郡代表組成議會及委員會;他們有志一同,準備十到十八個月後再依美國憲法第四條第三項規定,和原加州議會及美國國會談分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