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化煞不住 全球珊瑚5倍速白化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2010年7月拍攝的照片顯示,泰國拉查艾島的珊瑚白化景象。(美聯社)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2010年7月拍攝的照片顯示,泰國拉查艾島的珊瑚白化景象。(美聯社)

2018/01/06 06:00

從30年一次變成6年一次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珊瑚礁孕育全球4分之1的海洋魚種,1980年代之前,大規模的珊瑚白化事件幾乎未曾聽聞。然而4日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海水暖化已使珊瑚白化的頻率將近是1980年代的5倍,從1980年初的每25到30年發生一次,變成每6年就發生一次,這使得受損的珊瑚於該週期間無法全然復原。雪上加霜的是,全球暖化也使海水的氧濃度降低,海洋環境更加惡化,海洋生物的生存更為不易。

白化是珊瑚的共生藻「蟲黃藻」因水溫過高而與珊瑚分離所致,蟲黃藻不僅賦予珊瑚色彩,也提供珊瑚氧氣、過濾廢物及9成能量,缺少蟲黃藻,珊瑚不僅像白化,也將步上死亡。

在1982至83年前,全球不存在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當時,熱帶東太平洋的珊瑚礁暴露在聖嬰年的溫暖海水中,分布在哥斯大黎加、巴拿馬與哥倫比亞海域的珊瑚礁多達70-90%白化致死,而以達爾文進化論聞名的加拉巴哥群島,有95%珊瑚礁死亡。

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珊瑚礁專家休斯(Terry Hughes)指出,珊瑚白化絕對是人為的全球暖化所致,「而非肇因聖嬰現象,在1983年前,地球經歷過數千個聖嬰年,沒有一次引發白化」。聖嬰現象恐使太平洋海水暖化,但2017年澳洲大堡礁白化卻發生在海水應降溫的反聖嬰之初,這也是全球暖化穩定推升海水溫度的徵候。

一旦水溫下降且復原時間足夠,許多珊瑚礁將起死回生,對生長最快速的珊瑚種類,時間為10-15年,提供大型魚種庇護的珊瑚將耗時更長。休斯團隊發現,現在全球平均溫度比前工業化時代上升攝氏一度,就使珊瑚白化頻率增加,該週期平均6年,這使得珊瑚礁根本來不及復原又再經歷重創。1998年遭遇嚴重白化的澳洲史考特礁逐漸復原,但2016年再度遭白化重創,導致珊瑚傷亡慘重。

另份由聯合國「全球海洋含氧網絡」研究發現,海水氧濃度下滑的情形日益惡化,約有3200萬平方公里海洋水下200公尺的海水為低氧濃度,該面積比非洲或北美還遼闊,自1950年以來該面積擴增約16%。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海洋學教授李文指出,南加州大陸棚外緣就流失20-30%的氧,「低氧是氣候變遷最大未知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