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防衛合作 澳總理下月訪日

圖為今年11月澳洲總理滕博爾與日相安倍在東協峰會握手畫面。(歐新社檔案照)

圖為今年11月澳洲總理滕博爾與日相安倍在東協峰會握手畫面。(歐新社檔案照)

2017/12/26 06:00

因應朝核、中國擴武威脅 兩國將簽軍事合作協定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廿五日表示,正與澳洲政府就澳洲總理滕博爾明年一月訪日進行協調,屆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滕博爾將舉行高峰會,討論兩國在安全和經濟上的合作,日方將爭取就參加在對方國家舉行的演習等新協定達成框架協議。鑑於北韓持續研發核武及飛彈,中國持續擴張海洋軍力,日本已將澳洲視為其「準同盟國」,將在安全領域進一步強化合作關係。

消息人士指出,在安、滕峰會中,雙方將就日本自衛隊與澳洲國防軍的共同訓練和救災,確認儘快簽署新雙邊協定的方針,以減少兩國部隊在對方境內活動的限制。據兩國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預定締結的新協定名為「訪問部隊地位協定(VFA)」,可便於兩國部隊攜帶軍事裝備及彈藥入境。

兩國部隊 可互攜武器入境

日本視美國、澳洲和印度為安倍提出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下的重要夥伴國。除澳洲外,日本和英國的外交、國防首長十二月中旬也在倫敦舉行「二加二」會談,首度訂定包括擴大英軍與自衛隊聯合訓練在內的安保領域行動計畫。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以二○一八年年中也和英國展開VFA協商為目標,深化並多角化與英、澳這類美國盟邦兼日本準盟邦間的合作關係。另據印度「鑄幣報(Mint)」報導,印、澳兩國本月十二日也舉行「二加二」會談,商討確保「自由與開放的印太」之道。與「日美地位協定」不同,日澳VFA協定並非以外國軍隊長期駐紮日本為前提,一旦簽署,將是日本首次締結協定確認短期訪日的外國軍隊地位。日澳兩國自二○一○年以來,已陸續締結「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情報保護協定、防衛裝備品與技術轉移相關協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