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中國銳實力 滲透西方

經濟學人(取自網路)

經濟學人(取自網路)

2017/12/2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十四日以中國的「銳實力(sharp power)」為封面故事,指稱「銳實力」已是中國影響力的新樣貌:北京正利用這種談不上是「硬實力」、卻又比「軟實力」更具傷害性的力量,使海外批判聲音消音,悄悄形塑對其有利的民意。

報導列舉澳洲勞工黨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因收受中國富商黃向墨政治獻金「挺中賣澳」被迫辭職,以及紐西蘭華裔國會議員楊健(Jian Yang)被揭發隱瞞曾在中國接受軍事情報訓練,並任教於中國軍方培訓情報員院校兩個例子,指出不僅澳、紐政府警覺,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也著手了解中國滲透程度。

報導指出,中國也積極染指歐洲,德國情報機構近日指控中國利用虛設帳號,透過社群媒體接觸國會議員、公務員等,提供好處建立關係,以期「蒐集訊息、招募線人」。中國情報員也設法培養英國政壇明日之星,加拿大情報機構更早在二○一○年就警告,若干省級政府閣員和職員可能是「影響力代理人」。

導引、收買或威嚇政治影響力

「銳實力」一詞由華府智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提出,係指藉由操控、施壓,穿透、滲入目標國家的政治、社會環境以發揮影響力,不同於利用軍力或經濟力量發揮的「硬實力」,也非灌輸文化、價值觀的「軟實力」。紐西蘭坎特伯里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指此為「導引、收買或威嚇政治影響力」的「一場新全球戰役」。

顛覆國外政媒學界 讓批評消音

中國發揮的「銳實力」不僅包括行之多年的拒發簽證、在西方廣設孔子學院、對外大舉投資等手法,而且更凶險:設法滲透、顛覆政治、媒體和學術界,暗中鼓吹中國正面形象、塑造民意,同時扭曲資訊壓制異議和論辯,使人權、政治等議題的批評聲音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