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14個NGO致函聯國 批中惡法治國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今年九月悼念劉曉波之際,也呼籲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遺孀劉霞。(歐新社檔案照)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今年九月悼念劉曉波之際,也呼籲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遺孀劉霞。(歐新社檔案照)

2017/12/1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十二月十日為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六十九週年的「世界人權日」,香港十四個非政府組織在這天向聯合國發表公開信,呼籲國際社會密切注意中國當局「惡法治國」的趨勢,並著手調查中國境內嚴重違反人權的事例,確保基本人權在中國獲得保障。

促調查違反人權事例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位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等十四個組織,十日致函「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的高級專員侯賽(Zeid Ra’ad Al Hussein),指稱中國的人權狀況迄今從未達到理想,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三年掌權後,自由和人權狀況更是每況愈下。

該封公開信指控,中國當局為了國內「維穩」需要,濫用政府公權力制訂或修改大量法律規章,例如一四年「反間諜法」、一五年「反恐怖主義法」和「國家安全法」、一六年「網路安全法」以及一七年「國家情報法」等,全都是以中國特色的「依法治國」包裝,實為將違反人權行為合法化、制度化的手段,旨在透過含糊不清的法條,賦予相關部門進行監控社會、打壓「異見」的權力。

中國去年九月和今年一月實施的「慈善法」和「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更擺明是拿倡導公民權利為根本的境外民間組織開刀,目的在於限縮國際公民社會監督中國當局違反人權的空間和能力。「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律師執業管理辦法」加入惡意針對律師的條文,顯示公權力已掌控刑事司法程序;「宗教事務條例」的修訂,也限制了公民思想和信仰自由。

信中還舉二○一五年針對上百位維權律師、民運人士的「七○九大抓捕」,以及香港「銅鑼灣書店」五名人員陸續失蹤事件為例,直言中國政府不僅在境內逮捕反對人士,還指示執法人員「跨境」至香港、泰國等地強行執法。因此,國際社會不應再姑息中國政府對於基本人權的蔑視和破壞,聯合國等人權機構更應嚴加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