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美猶太勢力之爭 左右美外交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在白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簽署相關備忘錄。(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在白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簽署相關備忘錄。(法新社)

2017/12/0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以色列遊說力量已經成功說服許多美國人,美國和以色列的利益完全一致。事實上,並非如此。」當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米爾斯海默與哈佛大學教授華特在二○○七年推出「以色列遊說與美國外交政策」一書,批評以色列遊說力量已危害美國國家利益時,兩人曾受到美國猶太人鋪天蓋地的抨擊與杯葛。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在白宮宣布,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指示國務院將美國大使館從台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使美國成為唯一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的國家。這顯示美國的外交政策十年來與以色列的利益愈綁愈緊,卻與美國的全球盟邦愈離愈遠。

美國國會通過的「一九九五年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有三個重點,一是耶路撒冷應維持為一個不可分割的城市,所有種族和宗教團體的權益都受到保障;二是耶路撒冷應被承認為以色列首都;三是美國必須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卅一日前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

川普稱支持建立兩個國家方案

這項法案也規定,自九八年十月一日起,美國總統可基於保護國家安全利益,推遲六個月執行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儘管前總統柯林頓簽署這項法案,歷任總統都不斷推遲。國際社會長期不承認以色列對東耶路撒冷的主權,相信這會牽動中東和平前景,改變現狀只會炸開這個火藥庫。

川普在白宮表示,美國仍然支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建立兩個國家的方案,也對耶路撒冷主權歸屬不持立場,看似為以巴和平留下一線曙光。不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為首的鷹派不斷支持擴大以色列在佔領區屯墾,在宗教上傾向基本教義派,嚴厲壓制巴勒斯坦人權,「兩國方案」徒存口號。

納坦雅胡的鷹派路線是否符合以色列利益,在美國的猶太人意見分歧。猶太裔作家柯恩就在華盛頓郵報專欄中點明,美國猶太人對以色列政府的疏離感。許多長期支持民主黨的自由派猶太人,更對川普強烈反感,雙方從選戰纏鬥至今,紐約時報就是一例。川普的金主不乏猶太大亨,美國的中東政策會怎麼走下去?最終反映的是主導美國外交政策的猶太勢力路線之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