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毒害嬰兒 印度中國最危險

上月14日印度兒童節當天,印度小朋友戴口罩示威,因為首都新德里月初因嚴重霾害停課,後來卻在糟糕空氣品質下復課,以致家長13日抗議當局「拿孩子健康開玩笑」。(法新社檔案照)

上月14日印度兒童節當天,印度小朋友戴口罩示威,因為首都新德里月初因嚴重霾害停課,後來卻在糟糕空氣品質下復課,以致家長13日抗議當局「拿孩子健康開玩笑」。(法新社檔案照)

2017/12/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六日引用科學研究警告,空氣污染不僅影響呼吸系統,更會毒害發育中的嬰兒腦部而導致終身影響,全球未滿一歲孩童中,有將近一千七百萬名呼吸比世界衛生組織(WHO)限定的污染標準高出至少六倍的有毒空氣,當中一千六百萬名住在亞洲。

南亞最慘 非洲大城也受威脅

UNICEF六日報告依據衛星影像指出,南亞生於惡劣空污環境的嬰兒比率最高,約一千二百二十萬名;另有四百三十萬名住在東亞和太平洋區域的嬰兒飽受威脅。以國別而言,印度嬰兒受害最深,中國次之。空污在非洲大城也是新興問題。

UNICEF六日特別點出空污的負面影響,以可四處漂浮且易吸附有毒化學物質的一級致癌物「細懸浮微粒(PM2.5)」為例,它可進入血液、突破腦血管障壁並直達大腦,造成神經發炎;又幼兒大腦較成人脆弱許多,極少量有毒物質就能造成傷害,加上小朋友呼吸頻率較快,身體防衛機制及免疫力也還不完全,才對空污尤難防備。

再以磁鐵礦微粒來說,能經由嗅覺神經及腸道進入人體,成為神經退化性疾病源頭;還有煤炭、燃油、瓦斯、垃圾,或菸草、肉類等有機物質,燃燒不完全就會形成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可傷害大腦內負責溝通的神經元,而那是兒童學習與發展的根基,口語表達、智商、記憶力與肢體行動皆恐受到影響。

影響呼吸系統 更傷害腦部

UNICEF執行主任雷克(Anthony Lake)表示:「污染物不僅傷害嬰兒發育中的肺部,它們還能對其發育中的腦部造成永久傷害,因此禍及他們的未來。」印度首都新德里上月初曾因嚴重霾害一度全面停課,隨後很快復課就被當地家長批評「拿孩子健康開玩笑」。

空污威脅嬰兒健康

空污威脅嬰兒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