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踐踏人權!北京強驅數萬「低端人口」

北京市當局在大興區大火後,強拆當地違建戶,驅逐居住的弱勢民眾,如今房舍已人去樓空,牆上留下「三天搬完」等噴漆字樣。(中央社)

北京市當局在大興區大火後,強拆當地違建戶,驅逐居住的弱勢民眾,如今房舍已人去樓空,牆上留下「三天搬完」等噴漆字樣。(中央社)

2017/11/28 06:00

一週強拆2.5萬處違建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市大興區本月發生違建戶公寓大火,釀成十九死、八傷悲劇。為此,北京當局近日以清理「安全隱患」為由,強行拆除當地的上萬違建戶,並在零度以下的寒冬中,驅逐數萬名「低端人口」,亦即低收入弱勢及外來打工族。然而,北京的鐵腕引起輿論撻伐,已有逾百名知識份子發起連署,呼籲制止這項踐踏人權的違憲行動。

大火19死為由 藉機驅逐弱勢戶

中國中央電視台引述官方數字指出,在北京大興區大火發生一週後,當局已清除二.五萬處「安全隱患」,包括核心區、中心城區等行政區都遭整治。北京官媒報導,豐台區在整治行動展開五天後,當局已清理四百五十間地下室、拆除三百多間公寓、驅逐五百多人。

更爭議的是,豐台區區委書記汪先永的一段內部發言近日曝光。他告訴官員拆遷行動「要來硬的!要出狠招!」、「今天開始能拆就拆,不要等到明天去」,卻隻字未提如何安置賠償。

「清退低端人人有責」 布條高掛

北京市郊地區據傳已掛出「清退低端人人有責」的紅底白字布條,警方在上門驅趕時說出「馬上走,愛睡哪就睡哪」等強硬用詞,以致大批外來打工族只能拿著細軟、露宿街頭。

逾百知識份子連署批違法違憲

對此,中國知識份子賀衛方、崔衛平、章立凡、陳峰、廖偉棠等超過一百三十人,已發起連署致信當局,要求制止和糾正這次強拆行動,批評此為「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

不過,北京當局對異議份子的打壓並未減輕。中國導演馬莉二十五日來台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其作品《囚》榮獲最佳紀錄片,她在領獎致詞提到自己代表「待處理的低端人口」後,中國直播金馬獎的網路平台立即斷掉直播。

另外,中國「同舟家園」、「溫暖北京」及「天鵝救援」等義工組織,則因提供搬遷的北京異鄉客人道救援,遭到當局刻意打壓,其中「同舟家園」不但行動叫停,而且還被迫解散組織。

網民痛批 清除行動宛如納粹

中國網友痛批,北京的整治行動有如「(納粹)黨衛隊清理猶太區」、「一邊打著為民安生的旗號,一邊讓人不得安生」。另有北京居民抨擊,北京違建拆除後,反讓地產商有利可圖。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北京雖已否認「驅逐低端人口」一說,但其思路有跡可循。負責整治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他上任數個月,以「疏解人口」為名,利用政策將北京的低端人口驅逐,「疏解非首都功能」,也是蔡奇上任後要延續的重要工作。

中國北京市大興區十八日發生違建戶公寓大火,釀成十九死悲劇。當局十九日就此展開調查,並且撤離數名百鄰近居民。(法新社)

中國北京市大興區十八日發生違建戶公寓大火,釀成十九死悲劇。當局十九日就此展開調查,並且撤離數名百鄰近居民。(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