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駕駛當道/谷歌自駕車試行 法自駕巴士同時上路

Waymo執行長克拉弗西克七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網路高峰會上,展示全自駕車。(彭博)

Waymo執行長克拉弗西克七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網路高峰會上,展示全自駕車。(彭博)

2017/11/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Google秘密實驗室「Google X」二○○九年啟動的全自動駕駛汽車計畫,去年底交出「Waymo」自駕車技術研發公司這張成績單,七日更宣告已領先群雄,達到「無人車」境界,十月十九日上路測試至今,預計繼續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擴大實施,當地民眾可望在街上頻繁見到Waymo全自駕車的風采。

Google八年來在美國各地自動行進累計達五百萬英里(約八○五萬公里),但和美國其他數十家公司上路測試的自駕車一樣,Google試驗車的駕駛座都有人,以備不時之需。Waymo執行長克拉弗西克(John Krafcik)七日選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舉行的歐洲科技盛會「網路高峰會」(Web Summit)上宣告,「現在開始,Waymo全自動駕駛車正在公路試行,沒人在駕駛座裡」,目前只有他們的員工在後座監控協助,希望這項科技未來普及全美和世界。

鳳凰城目前Waymo全自駕車共計百輛,可能增加到五倍;試行範圍也將逐步擴大,最終打算遍及全城。未來幾個月打算邀請民眾共同上路,體驗它的全自動威力並融入日常生活,擺脫人類開車的分心、違規問題,「更安全、更易入手、更彈性,然後你可以運用你在車裡的時間和空間,做你想要做的事。」至於未來可否真正無人操控,得視美國各州法律而定。而其不僅挑戰到福特、寶馬(BMW)同類型計畫,「Waymo」也自許成為「優步」(Uber)等客車共乘服務的可畏對手。

同一天,法國開發無人駕駛小巴士的「Navya」公司,也宣告全自駕電動巴士「Autonom Cab」八日起規律上路,同時呼籲大家「想像一下,如果路上只有Autonom Cab在跑,城市會是什麼模樣」,「不再有塞車或停車問題、事故變少且較無污染。」它的電動巴士今年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試行,八日起由Arma在當地展開固定接駁任務,雖車上仍會有操作人員,但他們主要是扮演解說員。

Waymo全自駕車(取自Waymo官網)

Waymo全自駕車(取自Waymo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