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權律師冒險受訪 爆酷刑經歷

中國維權律師謝燕益冒險受訪,親述他被中國當局監禁期間,慘遭酷刑施虐的經歷,包括被毆打、疲勞審訊、暗室獨囚、每天連續16小時蹲坐矮凳等。(取自網路)

中國維權律師謝燕益冒險受訪,親述他被中國當局監禁期間,慘遭酷刑施虐的經歷,包括被毆打、疲勞審訊、暗室獨囚、每天連續16小時蹲坐矮凳等。(取自網路)

2017/10/3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二○一五年「七○九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中國維權律師謝燕益冒險受訪,親述遭當局監禁期間的經歷,包括被毆打、疲勞審訊、暗室獨囚、每天連續十六小時蹲坐矮凳等。儘管他獲釋時曾被威脅不得接受外國媒體訪問,但他堅稱揭露真相是自己的責任,「如果這個社會因言獲罪,剝奪人的思想和言論的自由,這個社會是不可接受的」。

謝燕益憶述自己曾被毆打、在挨餓狀態下接受長達數十小時審訊;曾在睡覺時被監視,並要求他整夜保持相同的睡覺姿勢;也曾被逼蹲坐矮凳,從早上六點至晚間十點,連續十五天,最後雙腿幾乎全無知覺,如廁也出現困難。但他指出,最可怕的是,被單獨囚禁在小房間,「半年不見日光,也沒有任何可以讀的東西…完全無事可做」,「這樣的環境可以逼瘋人的。我與世界完全隔斷。這是酷刑,單獨囚禁比被毆打更痛苦」。

謝燕益曾參與數十件維權官司,包括二○○三年起訴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違憲利用同額競選,續任國家軍委主席的「憲政第一訴」等。一五年「七○九大抓捕」事件中,逾百名中國維權律師和人權志士被捕,謝燕益便是其中一員;他當年七月九日因涉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今年一月五日才交保獲釋。

「七○九大抓捕」維權人士遭酷刑對待的消息,持續受到關注,但北京當局屢屢駁斥,今年三月甚至找來維權律師江天勇「被認罪」,稱其捏造指控、抹黑中國。而BBC記者八月結束採訪謝燕益後,座車隨即遭約十名黑衣人士包圍、要求記者下車;當局隨後致電要求謝不要做任何會影響中共十九大的事情。BBC為了謝的安全,遂同意延後刊登該篇採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