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執政五年 經濟仍未重振

日本首相相安倍於廿一日選前之夜選在其勝選的幸運地─JR東京秋葉原站發表最後一場演說,吸引現場民眾爭相與他握手。(歐新社)

日本首相相安倍於廿一日選前之夜選在其勝選的幸運地─JR東京秋葉原站發表最後一場演說,吸引現場民眾爭相與他握手。(歐新社)

2017/10/2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廿二日投票選舉眾議員,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及其友黨「公明黨」料將繼續聯合執政,選後,安倍面臨的問題仍千頭萬緒,其中之一就是如何打破「失落的廿年」的經濟零成長與停滯的物價,有批評人士認為,他迄今並未實現近五年前許下的重振經濟之承諾,其招牌的「安倍經濟學」,在成效上未如他預期。

日本是全球負債最多的富國,其政府負債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兩倍多,所幸負債大多為日本央行及政府其他部門持有,故日本目前並無償債的急迫性。與此同時,有鑑於高齡化問題嚴重,亦需在社福上挹注更多經費。安倍因此認為,藉由刺激經濟成長,政府可增加稅收,更易於減少負債累積。

東京的國際基督教大學學者奈吉(Stephen Nagy)表示,安倍認為,在中、短期,經濟成長的重要性優於日本財政的沉痾。安倍二○一四年將消費稅從五%調高到八%的政策,旨在增加稅收,卻不得民心,結果令日本經濟轉為衰退。去年,安倍即宣布暫緩原定進一步調漲至十%的計畫。

選後問題 千頭萬緒

在勞工部分,日本失業率在已開發國家中相對低,惟薪資成長幅度不足,令日本民眾怯於消費。對一國經濟而言,停滯或持續下跌的物價通常被視為壞消息,民眾因此暫緩消費,連帶使企業獲利減少,在研發新產品的投資或調薪上也會變得保守。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商學院學者克拉克(Thomas Clarke)提到,令人擔心的是,日本企業的競爭力與標準正在滑落。而就在本月,日本「神戶製鋼所」才承認偽造其產品的數據,豐田、波音等大客戶均為受害者。

自安倍回鍋首相以來,日本在世界銀行的「經商便利度(EoDB)」報告中,已從第十四名跌至第廿六名,顯示企業在日本的經營和投資,面臨日本政府繁瑣的行政作業。此外,亦有研究指出,日本勞工的生產力比美國少約三分之一,而相較於其他富裕的經濟體,外國企業投資日本的金額也少得多,這也導致日本的企業部門缺乏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