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屢揭馬爾他貪腐 女記者遇害

馬國東北部城鎮聖朱利安斯(St Julian’s)的街頭靈堂。(路透)

馬國東北部城鎮聖朱利安斯(St Julian’s)的街頭靈堂。(路透)

2017/10/18 06:00

踢爆總理妻收回扣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南歐島國馬爾他的知名反貪女記者兼部落格主加莉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十六日遭汽車炸彈攻擊身亡,加莉西亞的屍身支離破碎,家屬指稱她是因為調查與揭發馬爾他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的貪腐而遭到暗殺,歐盟執委會在震驚之餘也以強烈用詞譴責此一侵犯新聞自由的暴行。

警方與目擊者指出,五十三歲的加莉西亞十六日午後在馬爾他島北方彼德尼加的自宅附近遭汽車炸彈攻擊,強大爆炸威力將其座車炸得支離破碎,加莉西亞本人則彈飛到附近農田。馬爾他首都法勒他與其他城鎮在案發後出現大量追悼及抗議人潮,民眾手持蠟燭與標語牌向加莉西亞致敬,臨時搭建的街頭靈堂則放滿蠟燭、花束與支持留言,抗議民眾甚至揚言罷工,以求查明汽車爆炸案的幕後主使並繩之以法。

目前並不清楚犯案者身分與動機。荷蘭鑑識專家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已前往馬爾他協助調查。當地電視台報導,加莉西亞本月稍早曾因接獲威脅而向警方投訴。慕斯凱特痛斥謀殺加莉西亞是令人無法接受的野蠻暴行,她遇害的十六日是馬爾他民主與言論自由的黑暗日,並下令安全部門窮盡資源緝凶。

「暗殺」死者兒控總理共犯

本身也是記者的加莉西亞之子馬修,案發後在加莉西亞的部落格上發文,指控其母是在調查慕斯凱特政府的貪瀆時遭暗殺,慕斯凱特是害死其母的共犯;馬修還說,慕斯凱特政府充斥惡棍與營造免罰文化,讓馬爾他淪為黑手黨之島。已婚並育有三子的加莉西亞是資深記者,透過點閱率高的個人部落格揭發慕斯凱特親信的貪腐情事,被譽為「一個女人的維基解密」。

去年「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披露全球權貴海外資產,加莉西亞也曾揭露馬爾他人士與巴拿馬文件的關係。慕斯凱特之妻蜜雪兒被踢爆在巴拿馬銀行有秘密帳戶,加莉西亞當時曾指控,蜜雪兒的密帳是用來收受亞塞拜然執政家族就亞塞拜然一家銀行拿到在馬爾他營運的執照所提供的回扣,慕斯凱特駁斥加莉西亞的指控是「馬爾他史上最大謊言」。慕斯凱特政府被控貪腐,主要與投資該島就能拿到馬爾他護照的制度有關。

南歐島國馬爾他的知名反貪女記者兼部落格主加莉西亞。(美聯社)

南歐島國馬爾他的知名反貪女記者兼部落格主加莉西亞。(美聯社)

南歐島國馬爾他的知名反貪女記者兼部落格主加莉西亞十六日遭汽車炸彈攻擊身亡,強大爆炸威力將其座車炸得支離破碎。(美聯社)

南歐島國馬爾他的知名反貪女記者兼部落格主加莉西亞十六日遭汽車炸彈攻擊身亡,強大爆炸威力將其座車炸得支離破碎。(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