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眾院大選開跑 朝野三大陣營對決

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選在仙台展開競選行程,畢業於東北大學的他表示,仙台是他的青春故鄉。(路透)

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選在仙台展開競選行程,畢業於東北大學的他表示,仙台是他的青春故鄉。(路透)

2017/10/11 06:00

1180人爭465席 在野勢力重洗牌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選舉十日正式公告開跑,預定二十二日投開票。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全國共有一一八○人爭取四六五個眾議員席次。由於在野黨重新洗牌,這次大選呈現「自民黨、公明黨」、「希望之黨、日本維新之會」、「共產黨、立憲民主黨、社民黨」朝野三大陣營對決局面。

這次大選由於選區調整,總席次從原有的四七五席減為四六五席,其中小選區將選出二八九席,比例代表選區則為一七六席。執政聯盟的自民黨提名三三二人(小選區二七七人、比例選區五十五人)、公明黨五十三人(九人與四十四人)。在野黨部分,希望之黨共提名二三五人、日本維新之會五十二人、共產黨二四三人、立憲民主黨七十八人、社民黨二十一人;加上其他在野小黨與無黨籍參選人,小選區共九三六人登記,比例代表選區二四四人登記,共一一八○人。雖比二○一四年大選的一一九一人略少,但因當選總席次減少十席,仍可稱為參選爆炸。

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一分為三

這次選戰焦點之一為在野勢力重新洗牌,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一分為三,保守派勢力加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黨,前代理代表枝野幸男帶領改革派勢力,另組立憲民主黨,殘留派的二十二名議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包括前原誠司、岡田克也及野田佳彥等前後任黨魁。

由於這波重新洗牌,在野勢力分為支持修憲的保守派「希望之黨、日本維新之會」,以及反對修憲的改革派「共產黨、立憲民主黨、社民黨」兩大陣營。

NHK統計,二八九個小選區中,有二○八個選區呈現朝野對決局面,其中三大陣營在一三五個選區都有提名候選人。在野陣營雖以打倒安倍政權為目標,但因左右路線不同,同台混戰可能分散在野票源,對執政黨未必不利。首相安倍晉三已表明,只要執政聯盟席次未達過半的二三三席,他將辭職負責。由於自民黨與公明黨在眾院解散前擁有三一五席,且政黨支持率穩定領先其他政黨,除非在未來十二天的選戰中犯下致命錯誤,否則安倍應可輕鬆達標。

希望之黨 支持率開高走低

選戰焦點之二為新興政黨的成敗。小池的希望之黨有「開高走低」趨勢,最新民調顯示,該黨在東京地區的支持率,已從九月底的二十九%跌至十八%。希望之黨雖以拿下政權為目標,但僅提名二三五人,若要達到國會過半的二三三席,只有兩席落選空間;由於小池已確定未登記參選,她能發揮的母雞帶小雞效應恐怕有限。

日本眾議院大選十日開跑,首相安倍晉三選在福島展開拉票行動,民眾搶著和他擊掌與拍照。(歐新社)

日本眾議院大選十日開跑,首相安倍晉三選在福島展開拉票行動,民眾搶著和他擊掌與拍照。(歐新社)

希望之黨黨魁小池百合子十日在東京啟動助選行程,小池確定未登記參選,將視選舉結果再決定首相候選人。
(彭博)

希望之黨黨魁小池百合子十日在東京啟動助選行程,小池確定未登記參選,將視選舉結果再決定首相候選人。 (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