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向北韓軍購」美解除蘇丹貿易制裁

美國政府六日宣布,解除對蘇丹長達二十年的貿易禁運。(法新社)

美國政府六日宣布,解除對蘇丹長達二十年的貿易禁運。(法新社)

2017/10/0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六日宣布,鑑於喀土木當局的人權紀錄改善,並在打擊恐怖主義上有所進展,因此將解除對蘇丹長達二十年的貿易禁運。此舉將使蘇丹政府資產解凍,並讓蘇丹的金融系統再度與全球經濟整合。

由於蘇丹與北韓有長期軍事關係,華府在解除貿易制裁前,已獲得蘇丹保證會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禁止向北韓軍購武器的決議。美國官員警告,若蘇丹違反承諾,美國將採「零容忍」政策。

華府並未將蘇丹從其恐怖主義資助國的黑名單中剔除,目前名單中,尚有伊朗、敘利亞,他們面臨美國的軍售禁令。美國也仍支持二○○九年,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對涉嫌五起違反人道罪的蘇丹總統巴席爾發出緝捕令。

儘管如此,解除貿易制裁的決定,已是巴席爾政權的重大突破,該政權一再與華府交涉,希望結束二○○三年達佛(Darfur)血腥衝突爆發以來,其所承受的國際孤立。如今蘇丹官員仍因達佛衝突中的侵犯人權行徑而為聯合國的制裁對象。

美國官員指出,蘇丹當局在達佛、南科爾多凡州(South Kordofan)與藍尼羅河州(Blue Nile)的新衝突表現克制,過去其部隊被控在相關區域倒行逆施;此外,進入過去一些衝突地區的人道救援管道有所改善,蘇丹也放棄使南蘇丹動盪的企圖,南蘇丹於二○一一年七月獨立。官員說,美國也提升與蘇丹的反恐合作,喀土木現在協助區域各國打擊叛亂頭子柯尼(Joseph Kony)的「聖主反抗軍」(LRA)。該名官員表示,在兩國展開全面恢復外交關係的談判前,蘇丹必須展現更多改善。

今年一月,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鬆綁制裁,並進行半年評估決定是否全面解除制裁。然而今年七月,總統川普延長評估三個月,該期限為本月十二日。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相關制裁將於十二日正式解除。

人權團體反對解除制裁

部份人權團體反對上述決定,「人權觀察」華府地區副主管普拉索說,當蘇丹政府仍持續攻擊平民、槍殺和平的抗爭者、囚禁人權活動人士,且總統因達佛暴行遭國際通緝之際,永久解除制裁無異是傳遞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