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阻獨立 西班牙禁加泰開議

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民眾四日在巴塞隆納揮舞西國國旗抗議。(美聯社)

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民眾四日在巴塞隆納揮舞西國國旗抗議。(美聯社)

2017/10/0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西班牙政府五日再度採取強烈行動阻止自治區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出走,憲法法庭下令加泰隆尼亞議會暫停九日召開的大會,避免獨派領袖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在會中宣布單方面脫西獨立。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更以「避免更大禍害」為由,呼籲加泰隆尼亞放棄宣布獨立;但普伊格蒙特看似不為所動,除呼籲國際介入協調之外,還說他不害怕會因此被捕。

西班牙媒體報導,憲法法庭是以宣布獨立違憲為由,做出加泰隆尼亞議會九日停止開議的裁示。此外,拉霍伊五日接受西班牙新聞社EFE訪問時表示,加泰隆尼亞危機的解決之道就是迅速回歸合法性以及「盡快聲明(加泰隆尼亞)不會單方面宣布獨立」,這也將可避免更大禍害。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已要求加泰隆尼亞議會九日宣布單方面脫離西班牙獨立。

對於普伊格蒙特呼籲國際介入調解,拉霍伊已明白拒絕,並強調危機只有在獨立不是選項的前提下,透過西班牙所有的黨派一起進行政治談判解決。

在此同時,普伊格蒙特在德國畫報五日刊出的專訪中表示,他個人並不擔心會因籌辦脫西公投被捕,他也不會對馬德里政府的行動感到驚訝;他可能會被捕,這將是野蠻的一步。西班牙馬德里政府雖曾指控普伊格蒙特罔顧憲法法庭裁示禁止舉行獨立公投之舉違法,但馬德里當局與司法單位並未威脅要逮捕普伊格蒙特。

脫西危機 銀行擬遷總部

馬德里當局禁止加泰隆尼亞在一日舉行脫西公投,並出動鎮暴警察以警棍與塑膠子彈對付投票民眾;初步公投結果顯示,九成選民支持加泰隆尼亞脫西獨立;但公投投票率僅四十三%,因為反脫西的加泰隆尼亞人大多未參與該公投。

馬德里當局與加泰隆尼亞政府間的對峙令投資人擔心,佔西班牙經濟產值五分之一的加泰隆尼亞將陷入動盪;身為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的西班牙的債券與股市也因脫西獨立受到衝擊,該國借款成本五日衝上七個月來新高。不過,在憲法法庭裁示加泰隆尼亞議會停止開會後,股市走高。總部設在加泰隆尼亞的西班牙第五大銀行薩爾瓦德銀行五日考慮是否要將總部遷往他處,成為加泰隆尼亞為了脫西獨立而嚇跑大企業的初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