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Q&A

加泰隆尼亞警方二十九日阻止民眾進入一所學校紮營。(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警方二十九日阻止民眾進入一所學校紮營。(法新社)

2017/10/01 06:00

◎ 獨立公投的可能結果?

最新民調顯示,挺獨陣營的支持率為35%,與2013年的49%相較,呈現流失趨勢。不過,本月初的一份民調發現,打算去投票的選民中,近70%支持獨立,由於馬德里當局已宣布公投違法,反獨選民恐抵制投票,因此結果可能是獨派取勝。

◎ 若獨派勝利,接下來會如何?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承諾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不過該單邊行動不太可能獲得國際承認,而普伊格蒙特的同黨同志也否認會宣布獨立,然而不管如何,獨派人士計畫發動大規模示威,甚至是大罷工,以迫使馬德里當局對加泰隆尼亞的脫離提供協商管道,或者迫使歐盟介入斡旋。

◎ 經濟與金融市場將受干擾嗎?

加泰隆尼亞人口約為西班牙的16%,經濟產出佔西班牙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9%,農產食品、化學和汽車工業是經濟主軸。2015年投資西班牙的外資當中,14%流入加泰隆尼亞,64%流入首都馬德里。華爾街日報指出,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目前經濟表現仍然強勁,不過一場漫長的大罷工恐阻礙經濟復甦。一旦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信評機構警告,西班牙恐陷入償債難題。

◎ 雙方是否有妥協空間?

西班牙政府已經表示,願意就加泰隆尼亞自治問題進行可能的憲法改革,包括提供加泰隆尼亞更多經濟資源,以及讓其享有更大的財政自主權。但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指出,對於一心爭取獨立的普伊格蒙特而言,這些恐怕完全不構成誘因。

(整理:編譯魏國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