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墨強震增至61死「屋如被火車輾過 災民泣買不到棺材」

墨國專業搜救隊「鼴鼠」(Topos)在胡吉坦市投入救災。(法新社)

墨國專業搜救隊「鼴鼠」(Topos)在胡吉坦市投入救災。(法新社)

2017/09/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墨西哥7日遭逢該國85年來、同時也是全球今年以來最強烈地震襲擊,芮氏規模8.2的劇烈震動,令南部各州出現屋頹牆倒、斷垣殘壁的場面,迄今已造成至少61人喪生,數百人受到輕重傷,且餘震多達260餘起,最大規模達6.1。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8日視察重災區後宣布全國哀悼3天,他也鼓舞人民,地震雖具毀滅性,但團結、共同承擔責任的力量將更強大。

總統勘災 宣布全國哀悼3天

墨國此次強震發生於當地7日晚間11時49分,震央位於該國西南方的太平洋近海,被總統潘尼亞‧尼托形容為「近百年來所記錄到的最強烈地震」,瓦哈卡州、奇亞帕斯州和塔巴斯科州等南部重災區受創最嚴重。該國軍警和緊急救難人員8日繼續與時間賽跑,但當局統計顯示,上述3州已有至少61人罹難,且還可能增加至80人以上,全國亦有逾260人受傷,經濟損失尚待估計。

重災區1/3民宅倒塌 災民露宿街頭

其中,瓦哈卡州已有45人喪命,胡吉坦市(Juchitan)就尋獲36具遺體,民宅、教堂、飯店、酒吧等當地建物大幅度毀損,3分之1的民宅不是倒塌、就是不宜居住,宛如死城的街道上遍布磁磚、玻璃、鋼索、碎石瓦礫,以及房屋隔音和隔熱材料等殘骸。當地居民形容強震如同「猛獸來襲」,自家屋頂像是「被火車輾過」,直言「雖然對地震不陌生,但從沒經歷過這麼恐怖的地震」,還有民眾想安葬罹難親人,卻因死難者過多,根本「買不到棺材」。

人口僅10萬人的胡吉坦市基礎設施停擺,市長桑切斯嘆該市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可怕的時刻」,許多民眾因畏懼餘震,僅帶著棉被就露宿街頭或公園。總統潘尼亞‧尼托8日親自視察該市後,表示將優先恢復水、食物和醫療資源供給,並協助災後重建;瓦哈卡州州長則表示,上萬份配給包、毛毯、清潔組合正運往當地,並加派聯邦警察,連同搜救犬搜索仍被埋在瓦礫之下的生還者。

此外,奇亞帕斯州和塔巴斯科州分別有12人及4人於震災中喪生,奇州倒塌或毀損的民宅超過2000間,沿岸數千人一度因海嘯警報被撤離,所幸最後僅測得約兩尺高(約61公分)的海嘯。墨國中、南部各州8日宣布停課,以利檢視受災狀況;而國家石油公司(Pemex)則指出,日產33萬桶原油的薩利納克魯茲煉油廠已預防性關閉,工廠結構上沒有破壞,但在重啟前仍需檢查電力系統。

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右二)8日視察胡吉坦市,承諾率先恢復該區民生資源供應。(路透)

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右二)8日視察胡吉坦市,承諾率先恢復該區民生資源供應。(路透)

墨西哥瓦哈卡州胡吉坦市災情最慘重,軍警協助移除倒塌民宅的殘骸,以搜索生還者。(路透)

墨西哥瓦哈卡州胡吉坦市災情最慘重,軍警協助移除倒塌民宅的殘骸,以搜索生還者。(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