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颶風肆虐╱德州煉油廠停工 衝擊全球油氣業

煉油廠密布的墨西哥灣沿岸造成嚴重水患,迫使油氣設施暫停運作。(路透)

煉油廠密布的墨西哥灣沿岸造成嚴重水患,迫使油氣設施暫停運作。(路透)

2017/08/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近十年來登陸美國威力最強的颶風「哈維(Harvey)」,連日來為美國能源產業重鎮德州帶來滂沱雨勢,不僅影響當地航運、電力、旅遊等產業,更在煉油廠密布的墨西哥灣沿岸造成嚴重水患,迫使油氣設施暫停運作,且隨著豪雨還將持續數日,恐對石油及天然氣產業帶來深遠影響,甚至可能損及全美乃至全球的經濟市場。

路透和美聯社報導,美國有近三分之一的煉油廠位於墨西哥灣區,範圍從德州聖體市到路易斯安那州查爾斯湖,強風、洪水和停電都是導致煉油廠關閉的潛在因素,而休士頓和波蒙特地區的洪患,也會阻礙油氣運輸。隨著哈維颶風連日肆虐德州,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已宣布,將暫時關閉位於海灣城(Baytown)的全美第二大煉油廠園區,該廠平均日產約五十八萬四千桶原油。

每日減少220萬桶 約全美產能11%

普式能源資訊(S&P Global)分析師指出,煉油廠被迫停工的狀況仍在持續擴大,以致煉油產能每日減少約二二○萬桶,相當於全美煉油產能的十一%。不僅如此,美國安全與環境執法局(BSEE)也表示,墨西哥灣區已撤離一○五個鑽油平台和設備,以該區平均每日開採一七五萬桶石油計算,廿七日就停產逾卅七萬桶,約佔廿二%。天然氣也停產二三四○萬立方公尺,約佔總產量的廿六%。

據報導,在哈維侵襲前,市場對石油供應中斷的憂心,就已推升汽油期貨至每加侖一.七四美元,創四月以來高點,而在廿八日的亞洲早盤,汽油價格更一度觸及每加侖一.七七九九美元,為兩年來新高。專家預測,每加侖汽油可能上漲十美分至廿五美分。不過,聯邦政府迄今尚未宣布,是否部分釋出六八○萬桶戰略石油儲備(SPR),以因應市場波動。

與此同時,風災也衝擊德州航運業,聖體市和加爾維斯敦市等地被迫關閉港口,灣區到美東地區的貨運費率應聲上漲。即時航班資訊網站(FlightAware)則指出,除救援任務需要以外,休士頓布希國際機場和休士頓國際機場取消一四○○個航班,後者最快卅日早晨才會重新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