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疲於奔命 平民英雄挺身救災

迪爾靈(右,取自網路)

迪爾靈(右,取自網路)

2017/08/2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威力強大的颶風「哈維(Harvey)」肆虐美國德州,風災和水患除令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疲於奔命,也凸顯平時的防災準備不足,所幸不乏一般民眾挺身而出協助救災,堪稱「平民英雄」。

小城收容所 官方無人進駐

德州南部濱海小城洛克波特(Rockport),人口不過約一萬,這次遭哈維直撲而來,災情慘重。在哈維廿五日來襲前,官方已在當地槲樹(Live Oak)小學設立災民收容所,但並未派駐人員負責營運。廿九歲的編劇迪爾靈(Zachary Dearing)義無反顧,當天下午便開車到達收容所。纖瘦的迪爾靈三個月前才與父親從肯塔基州萊辛頓(Lexington)移居洛克波特一座船屋。

迪爾靈號召十五名年齡多在十六至廿一歲的志工,每卅分鐘輪班照看收容所內的災民狀況,尤其是身體虛弱者。他請災民把各自的食物與飲水集中,以免有人沒東西吃或沒水喝。他請志工設法堵住收容所的漏水處,並組織搜救行動,冒著四級颶風援救更多受困災民。迪爾靈、收容所裡其他人與特遣小組的人員抱怨,對於不願或無法撤離的民眾,官方未提供任何補給品或管理。

迪爾靈這類的平民英雄,凸顯在面臨危險之際,民眾自發性地組成志工團隊的重要性,能夠互助、提供慰藉和救生照護。

廿六日隨「德州緊急醫療特遣小組」進駐槲樹小學收容所的阿拉康(Carlos Alarcon)說,「這個小伙子是家鄉英雄,他辦到了」。

不只洛克波特這類小鎮,鑑於這次災害的嚴重程度已超過德州的政府機器所能負荷,連全美第四大城、德州第一大城休士頓,也必須仰賴見義勇為的民眾,例如提供自己的水上摩托車、高底盤大卡車搜救災民;民眾在河口組成人鍊,讓一名受困在樹上的男子得以脫困。

休士頓多處地區泡在水中,許多居民受困自宅,由於求救人數眾多,911也無力招架,絕望的災民轉而在社群媒體求助,社群媒體頓時成為一套臨時緊急調度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